分享:

統計學系「統計行銷研究小組」一年一度的逢甲商圈調查畢業專題於2024年1月5日舉辦成果發表會,以「逢甲商圈Ching-Ching」、「逢比生輝」及「千里相逢」做為2023年逢甲商圈調查的三大主題。成果發表會中特別邀請統計學系中區系友會王南喻會長、北區系友會程彩虹副會長、逢甲商圈王朝藝主委、系友會程英賓理事、羅博文理事,以及系友林昱瑋與退休的高秀蘭老師一同參與,不僅強化來觀摩同學們在數據科學教育上之學習成效,同時中區與北區系友會也提供美食饗宴加菜金以鼓勵在學學弟妹們的豐碩調查成果。

「統計行銷研究小組」由商圈調查專題的大四同學及統計與精算研究所的研究生所共同組成,在系上老師們的指導下每年進行逢甲商圈的專題調查,至今已歷時16年,歷年所發布的調查成果皆受到各界媒體的關注。本年度調查中分為三個主題,「逢甲商圈Ching-Ching」以逢甲商圈行動支付現況的調查為主;「逢比生輝」的主題中,以調查消費者第一次來台中所到訪的夜市商圈、來訪頻率、原因、停留時間與消費類別;在「千里相逢」主題中,探討逢甲商圈消費者對近期物價變動的看法。

「逢甲商圈Ching-Ching」主題調查結果,在逢甲商圈行動支付分析中,發現在實際營業的955個店家中有362個店家(佔37.9%)提供行動支付的付費方式,其中提供line pay的店家有303家(佔使用行動支付店家的83.7%);「逢比生輝」主題,調查消費者第一次來台中所到訪的夜市商圈,其中逢甲商圈佔62%,以「與朋友相聚」(29%)及「知名度高」(27%)為主要原因;在「千里相逢」主題中分為兩個軸線,首先探討逢甲商圈消費者對近期物價變動的看法,在物價影響消費意願方面,逢甲商圈的餐廳(63.7%)、特色小吃攤販(69.8%)及飲料店(55.8%)的物價變動容易影響消費者的消費意願。其次,若在有限的預算下,消費者會優先減少支出的項目以3C及周邊用品的佔比23.4%為最高,其次為美妝店及運動用品分別佔18.6%及15.0%。更多內容請參考詳細統計分析資料

在調查成果報告結束後,王南喻會長及程彩虹副會長特別代表中區及北區統計系友會提供美食饗宴加菜獎金,以勉勵學弟妹們辛苦所得的調查成果。王南喻會長表示,調查結果有助於了解逢甲商圈的商品及服務受歡迎程度,還能提供整體商圈改進的建議,並期待未來統計學系能與餐飲相關科系合作創造新的美食品牌。程英賓學長及林昱瑋學長則鼓勵同學要以積極認真態度來面對這份專題調查,可提出更多對於商圈的建言及進行後續的調查研究。商圈主委王朝藝則特別感謝統計行銷研究小組,提供逢甲商圈的特色資訊以及提升經濟活動的建議。統計系鍾冬川主任也代表師生向與會來賓致意,感謝大家參與商圈調查成果發表會,並加碼美食饗宴加菜金勉勵在校的學弟妹。最後,「統計行銷研究小組」的發起人李燊銘教授非常肯定同學們的調查成果,尤其本專題累積多年的美食調查資料已經做為統計系調查設計與分析課程學生練習的實務資料。

2023年逢甲商圈專題調查成果發表圓滿成功 (照片:統計學系提供)。

2023年逢甲商圈專題調查成果發表圓滿成功 (照片:統計學系提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