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逢甲

逢甲大學「以學生為本,以教學為首務」,提供好的學習環境及生活空間,是我們責無旁貸的教育使命,並以「培養學生成為社會轉型與產業升級所需的創新人才」為教育目標。

1961年創建,1980年改制大學,本校目前設有工程與科學商學人文社會資訊電機建設經營管理金融國際科技與管理建築專業創能等10個學院,計有44個學士班、38個碩士班、12個博士班,9個碩士在職專班、3個進修學士班(111學年度)。全校大學部、碩博士班及在職進修學生逾2萬人,其中境外學生達1,600位以上,教職員工逾2,300人,20萬名校友。

逢甲大學以「培養學生成為社會轉型與產業升級所需的創新人才」為教育目標。

逢甲大學以「培養學生成為社會轉型與產業升級所需的創新人才」為教育目標。

優質教學

入學前與畢業後的差距,才是教育的價值。

學校猶水,師生猶魚,大魚前導,小魚尾隨。教育的真諦,不僅在教授,更在於激勵與鼓舞,以素養為導向的108 新課綱,是知識、技能與態度的整合,我們以創新教學模式因應素養導向學習型態,不僅進行課程調整,更啟動了逢甲創校以來最大的建設案,2024 年即將落成的共善樓,除了蘊涵大學的教育理想和精神外,也是逢甲數位轉型與強化校園韌性的最佳實踐場域。

課程整合 融會貫通四年所學

我們全面推動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CDIO 的教育模式與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 的 Design Thinking 專題式學習框架,培養學生具備學用合一,以及跨領域學習的關鍵能力。

透過CDIO 課程架構,整合課程並將課程模組化,學生可以在不同的課程之間做垂直或水平的整合學習;此外,橫向聯接校內十大學院,針對真實產業問題和社會問題,鏈結人工智慧、永續發展、社會創新、商業模式等,以問題導向去串連不同領域專業,培養「不只看見問題,更能提出解答」的實務人才。

創新學制 跨域學習多元創新

為讓學生打造屬於自己的學習模組,掌握學習主導權,我們打破學系框架,提供自由轉系、A進B出、輔修、第二主修的創新學制,在不增加畢業學分下,讓學生擁有跨領域專長或是重新定位方向與選擇的機會,期許每一個學生,都能學到他所期待的專業。

自主學習 數位時代的關鍵能力

引入多元數位學習方式與工具,透過數位課程,啟迪學生自主學習。後疫情時代,我們持續推動不受空間與時間限制的數位學習,打造韌性校園;並為「共善樓」落成後的教學科技、資訊服務與資訊安全成立資訊總處,進行全面跨單位統整和質量提升,落實「美麗校園、智慧學習」。

全面推動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CDIO 的教育模式與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 的 Design Thinking 專題式學習框架,培養學生具備學用合一,以及跨領域學習的關鍵能力。

全面推動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CDIO 的教育模式與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 的 Design Thinking 專題式學習框架,培養學生具備學用合一,以及跨領域學習的關鍵能力。

重點研究

研究是推動新知識、新科技的重要活水。

臺灣首發的「超進化之智能電子避震系統」,不僅為國內車電產業提供自主尖端感知與控制技術,更有效提升國內車電產業之國產化研發能量,打入車輛產業供應鏈;RoSoCoop 機器人建造實驗室研發臺灣首台「現場施工機器人」,並以「營建機器人之裝修工程施作」獲科研創業計畫「拔尖案」補助,朝智慧營建大步邁進;在「生質能源」研究上,與泰國孔敬大學合作在泰國東北科技園區建置生質能源模廠,2021 年正式運轉,順利產生生質沼氣並發電,本校師生團隊展現研發實力,成效斐然。

校內特色研究中心數量超過60 所,綠色能源發展研究中心、APEC 先進生質氫能技術研究中心- 世界級研究中心,研發的厭氧生物反應器系統居世界領先水準。地理資訊研究中心- 亞洲第一個標準相容性檢測中心,兩度榮獲美國環境系統研究院(ESRI)頒發的GIS 特殊成就獎。

逢甲超前掌握產業趨勢及最有影響力的未來科技,在生物氫能、5G 應用、智慧城市、淨零碳排、資通訊安全、電漿技術、金融科技、自駕車次系統、數位營建及太空科技等均有卓越成果與表現,新興科技在校園就學得到,要學生所學即所用。

美國史丹佛大學Elsevier 每年發布全球前2% 頂尖科學家榜單,於學術生涯科學影響力(1960-2021)和2021 年度科學影響力排名中,本校共有26 位教師上榜。逢甲師長研究量能豐沛,工程、材料工程及電腦科學三項領域的論文影響力,進入基本科學指標(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ESI) 前 1%。

臺灣首發的「超進化之智能電子避震系統」,不僅為國內車電產業提供自主尖端感知與控制技術,更有效提升國內車電產業之國產化研發能量,打入車輛產業供應鏈。

臺灣首發的「超進化之智能電子避震系統」,不僅為國內車電產業提供自主尖端感知與控制技術,更有效提升國內車電產業之國產化研發能量,打入車輛產業供應鏈。

產學合作

「在地世界級」服務,成為亞太產學標竿 。

本校整合逢甲研發能量與高階人力,建構新產學合作營運機制與平台,透過組建「產學協力團」及協助具發展潛力的研發團隊發展成為逢甲衍生新創事業,建構創新創業生態圈體系,期許在產業研發價值鏈中,成為企業高階技術發展的顧問或夥伴。不僅做好「在地世界級」的服務,更成為亞太產學標竿。

逢甲大學與鄰近的中部科學園區、精密機械創新園區等產業聚落均有極佳的合作關係,每年逾10 億的的產學合作規模,居全國綜合私校第一。透過iHub 智慧創新港,建構產學共同研發關鍵技術的平台,擁有多個重點研究中心,如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GIS 中心)、人工智慧研究中心、綠色產品研究中心,並已成功產生超過10 家衍生企業。逢甲大學產學鏈結遍布全球,透過與國際學術單位合作,在創新過程中發揮核心作用。如目前正與歐洲最大應用科學研究機構,德國弗勞恩霍夫協會(Fraunhofer-Gesellschaft)合作建置創新平台,未來將持續引進德國在智慧製造、光電與電漿領域的先進科技和經驗,與臺灣在地產業共同發展關鍵技術。

全球工業自動化第一領導品牌美國洛克威爾自動化(Rockwell Automation)公司,與逢甲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MOU),洛克威爾允諾提供3,000萬元等級工業4.0軟硬體設備,在逢甲建置企業聯網應用實驗室與展示中心,共同深耕智慧製造技術與人才培育。

全球工業自動化第一領導品牌美國洛克威爾自動化(Rockwell Automation)公司,與逢甲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MOU),洛克威爾允諾提供3,000萬元等級工業4.0軟硬體設備,在逢甲建置企業聯網應用實驗室與展示中心,共同深耕智慧製造技術與人才培育。

國際交流

機會 從跨出第一步的勇氣開始。

逢甲大學致力與國際友校、國際企業進行校際及師生多元的雙向交流,並積極推動國際合作辦學策略,營造國際化教學環境,提高學生赴海外學習及國際參與的動機,透過交換學生、短期選送研習、移地教學、海外實習、國際志工等,加強學生國際移動力,多方位形塑具競爭力的「全球公民」(Global Citizen)。

2015 年成立國際科技與管理學院,為全臺最早開辦2+2 國際雙學士學位學程的學校,合作學校包括美國普渡大學(Purdue Univ.)、澳洲昆士蘭大學(Univ. of Queensland)、澳洲蒙納許大學(Monash Univ.) 等世界百大名校,至今已設立7 個雙學士學位學程,以班進班出的創新模式,吸引許多境外及本地學生修習。目前已有超過百位以上畢業生,2022 年普渡學程更是全數獲取該校入學許可通知。

此外,本校亦積極發展全英語學程與全校國際生大一不分系學士班PMP(Pre-major Programfor International Freshman Students), 增加國際學生就讀機會, 亦讓本國學生在校內學習環境中即開始適應國際化環境。2022 年開設國際專修部( International FoundationProgram),採1+4 學習規劃,第一年學校安排完整的華文課程,第二年到第五年再進行專業學習。

逢甲致力與國際友校、國際企業進行校際及師生多元的雙向交流,並積極推動國際合作辦學策略,營造國際化教學環境,提高學生赴海外學習及國際參與的動機。

逢城校友

薪火相傳 20萬逢甲人是我們最強而有力的後盾。

秉持「忠勤誠篤」校訓,崇本務實的逢甲人,一直是國家社會的中堅,也是母校最引以為傲和最寶貴的資產。未來,我們仍將一起同行,邁開腳步,走得自信、走得穩健。

自1999 年起,每年辦理傑出校友的表揚,迄今已有逾140 位傑出校友為本校增添一頁頁光榮史,獲選的傑出校友均是各行各業中的一時之選, 為逢甲人引以為傲的最佳典範。

各地校系友會積極協助母校發展,如捐款興建大樓、設立獎助學金、贊助學術研討會、捐助圖書儀器、舉辦校友座談與學弟妹分享職場經驗等。其中成立逾 20 年逢甲 EMBA 校友群已超過3,000 人,集結中部企業菁英其中不乏國家磐石獎得主、上市上櫃公司高階主管,和著名文化創意產業創辦人;EMBA 校友聯誼會及高爾夫、單車及攝影等協會,交流密切讓校友間的資源共享,發揮1+1大於2的逢甲力量。

本校也建置完備的校友資訊網、校友資訊管理平台及社群網站,並定期發行逢甲人月刊,提供母校發展現況、校友傑出表現、校友服務等資訊。

秉持「忠勤誠篤」校訓,崇本務實的逢甲人,一直是國家社會的中堅,也是母校最引以為傲和最寶貴的資產。

秉持「忠勤誠篤」校訓,崇本務實的逢甲人,一直是國家社會的中堅,也是母校最引以為傲和最寶貴的資產。

地理優勢

交通暢達產業蓬勃 前景最佳的都會生活區

臺中市為臺灣中部文化、經貿、商業發展重心,陸海空交通便捷,地理位置優越。此外,氣候溫和、物價適中,又擁有優質生活機能,是中部六百萬人的消費生活中心,也曾被評選為最適合居住與發展最快的都會區。

逢甲大學位於臺中都會區, 鄰近水湳經貿生態園區、中部科學園區、市政中心,周遭匯集產、官、研,資源豐富;其中水湳經貿生態園區不僅是臺中最大的新興重劃區,也是全臺唯一且僅剩在都會核心區的超大型重劃區,規劃有中央公園、國際會議展覽中心、綠美圖、智慧營運中心及轉運中心等,可望成為未來的臺灣曼哈頓。

目前位於逢甲水湳新校區已動土開工的「共善樓」,將於 2024 年落成,由東京奧運主場館建築師/ 逢甲特約講座隈研吾設計,生態友善與低碳永續的「負建築」,搭配大學城發展,落實綠色大學,環境永續及美麗校園、智慧學習的教育願景,實現2041 年成為淨零大學的目標。

逢甲大學共善樓即將於2024年落成

逢甲大學共善樓即將於2024年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