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由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國科會)、中央研究院、教育部、衛生福利部主辦之「2023未來科技獎」近期公布得獎名單,本校自動控制工程學系林昱成教授所領導的團隊以「駕馭超進化之智慧電子避震系統」技術脫穎而出,榮獲2023未來科技獎。

本校自控系林昱成教授(右一)所領導的團隊以「駕馭超進化之智慧電子避震系統」技術脫穎而出,榮獲2023未來科技獎。

本校自控系林昱成教授(右一)所領導的團隊以「駕馭超進化之智慧電子避震系統」技術脫穎而出,榮獲2023未來科技獎。

「未來科技獎」以科學突破性及產業應用性為目標,每年選出一流的前瞻科研技術展出,作為鏈結產學研與研發交易的樞紐橋樑。今年共有逾500件作品報名參賽,分為「綠能環保、淨零科技」、「AIoT智慧應用」、「電子、光電」、「化工、材料」、「生技、新藥」、「醫材」與「人文、運動、科技藝術」7大領域,經過嚴格的評審程序,最終選出80件優秀的獲獎技術。

林昱成教授團隊,除了本校的洪三山教授、林維崙教授外,還包括臺北科技大學陳文輝教授、尤正吉教授及中原大學陳世綸教授共6位師長跨領域合作,並鏈結國內車輛相關業者奇美車電、奕兆綠能、品秀科技、思渤科技及開發工業共同合作,將知識實用化,應用人工智慧感知與決策技術,成功開發一套具車規之全國產化之「智慧電子避震系統」,不僅可提前感知前方道路缺陷(包含坑洞、減速坡、積水、人孔蓋等等),自適應調整空氣彈簧與電磁閥可調阻尼,有效提升車輛舒適度表現。此外當感知到前方道路積水與濕滑路面時,能透過主動自適應的懸吊調控,改變各輪之正向力分佈,有效增加濕滑路面下的車輛穩定性與安全性。

本項成果零組件與控制器均完全由國內自主研發,目前已完成實車搭載與功能測試,目前也正與大眾運輸業者、道路養護單位、智慧製造業者、自駕車業者合作,不僅可加值國內車電底盤避震系統,更能協助國內車電業界與自駕業者開創新的藍海市場。此外,受惠近年來美國與歐盟相關ADAS法規的通過,本成果將可帶動國內外車輛避震業者、車用零組件供應商、ADAS業者甚至國內晶片設計業者等軟硬體相關產業之整體商機,不僅可提升臺灣汽車電子產業之整體技術層次與產值,更能成為近年來各大業者迫切找尋的AI創新應用領域之一,促使臺灣車電相關業者切入國際Tier 1供應鏈,讓全世界知道Made in Taiwan。

林昱成教授表示,他們的團隊已與國內外多家汽車製造商技術合作,期能將該技術轉化為產品,並期待在未來能夠推廣到更多領域。他也感謝所有團隊老師、合作業者、主辦單位及逢甲大學的肯定與支持,並希望能夠持續創新與貢獻社會。

2023未來科技獎線上展將於10月6日起上線;10月12日至14日則是在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TIE Expo)實體展出所有得獎作品。歡迎社會大眾至現場進一步了解與體驗這些科技的魅力。

 

【技術洽詢窗口】歡迎相關企業先進對此技術欲進一步了解或洽談合作,請逕洽逢甲大學產學營運與推廣處 林煜宜經理(04-24517250轉6831;yuyilin@o365.fcu.edu.tw)

分享: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