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校統計系於11月間與雲南大學共同舉辦的數據科學教育與統計應用工作坊,以線上會議形式圓滿完成。此為統計系繼7月期間先後舉行第六屆國際貝氏分析學會東亞分會學術會議與「第31屆南區統計研討會」後,在2022年舉辦的第三場大型學術活動。本工作坊兩岸參與師生約有200人,大陸方面每天參與人數均達170人以上,顛峰時段曾達185人同時在線上參與;不僅讓逢甲的教學特色與數據科學教育的辦學績效行銷到大陸,更讓統計系師長的研究能量能在大陸內地獲得共鳴與讚賞。

本校統計系以線上參與方式,與雲南大學共同辦理為期4天的「數據科學教育與統計應用工作坊」線上工作坊。

本校統計系以線上參與方式,與雲南大學共同辦理為期4天的「數據科學教育與統計應用工作坊」線上工作坊。

本工作坊在李燊銘老師規劃下,分「數據科學特色課程設計與經營執行」、「高維度資料科研方法與生物資訊應用」、「統計應用科研方法」三個模組進行。在「數據科學特色課程設計與經營執行」模組中,邀請鍾冬川主任分享統計學系架構與課程、招生規劃,劉峰旗老師主要針對為期六週的新鮮人計畫之執行與成果進行分享,李仁佑老師則分享統計系大四專題中有關逢甲商圈調查的流程及相關標準化措施。在此模組中,充分展現本校培育統計與數據科學人才的創新教學特色。

近四年統計系新進教師的專業包含高維度資料分析、生物資訊和統計製程管制等方面,且研究成果皆在國際著名期刊上發表刊登。「高維度資料科研方法與生物資訊應用」模組,特別安排林建同和王价輝兩位老師分享有關的交流。林老師介紹高維度模式選取的演算法及工具,王老師介紹高維度設限存活資料和基因資料之關聯分析。

最後,在「統計應用科研方法」模組中,涵蓋兩個研究主題的分享,分別為「統計製程管制」及「敏感性特徵收集之問卷設計與分析方法」。「統計製程管制」部分是黃偉恆老師介紹有關現今統計品質管制的應用。「敏感性特徵收集之問卷設計與分析方法」是李燊銘老師近年來主要的研究議題,此議題介紹不同的隨機作答設計,以及進一步介紹以非隨機作答設計的問卷調查方式,來收集敏感性特徵的訊息及對應分析方法。

統計系師長近年來的研究表現均有不錯的成績,尤其在科技部(國科會)計畫中,獲得補助案件數相當高,在國內私校統計相關學系中位居第一,甚至優於部分國立大學統計系,而在產學應用上,也深獲業界的肯定與支持,正如此次不畏疫情的影響,成功舉辦兩岸的統計學術交流,以不間斷的動力持續實踐「做中學」的理念。

「數據科學教育與統計應用工作坊」在李燊銘老師(右一)規劃之下,統計系師長將逢甲的教學特色與數據科學教育的辦學績效行銷到大陸。

「數據科學教育與統計應用工作坊」在李燊銘老師(右一)規劃之下,統計系師長將逢甲的教學特色與數據科學教育的辦學績效行銷到大陸。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