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第五屆聯發科技「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共有297組團隊參賽,最終由評審團評選出21組入圍團隊角逐最後獎項,12月8日公布獲獎名單。本校糖漬檸檬片團隊,一舉拿下「潛力獎」及「人氣獎」兩項獎項。

糖漬檸檬片團隊由余睿霖(左起)、盧佩盈、呂語晞、黃翊醇、左碧伶5位跨院系同學組成,榮獲第五屆「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潛力獎」及「人氣獎」。

糖漬檸檬片團隊由本校文社碩二呂語晞同學、左碧伶同學、都資碩二盧佩盈同學、自控大三黃翊醇同學、資工大三余睿霖同學,以及資工大二吳克廷同學所組成。該團隊提出結合書寫治療、情緒記錄與反饋療法的「檸檬園丁」APP,協助沉重責任的三明治世代婦女進行情緒抒發與心理療癒,以預防心理疾病如憂鬱症的發生,落實與社福團隊合作,並進行初步的使用者研究與服務設計。

為了完成精進設計APP的技術,以及產品對問題解決的實用性,透過通識自主課程申請,邀請人文社會學位學程鄧廣豐老師擔任指導老師,並與第三屆獲獎團隊的吳如娟老師請益相關競賽經驗與方向。同學們透過此次競賽,組成了跨學院、跨領域的團隊,並思考「SDGs3健康與福祉」之定義從對於社會的關懷中發掘真實問題,提出創新解決方案,且融入大數據分析及APP資訊科技,透過實作雛型來讓使用者實際驗證解決方案之有效性。

「智在家鄉」是台灣最大規模的社會創新競賽,五年共累積來自台灣1,853個提案,遍布317個鄉鎮市,涵蓋台灣86%的鄉鎮市區,參賽者年紀橫跨3歲到91歲。聯發科技蔡明介董事長表示,社會創新不分領域,一個人走得快,但一群人走得遠,社會創新需要合作夥伴,期待「智在家鄉」活動能召集出更多使用科技解決家鄉問題的有志之士,共同合作加速影響力,建構更美好的家鄉生活。本屆賽事入圍的21組團隊中,有近半數的團隊已經進入實地應用,甚至已取得專利,整體作品成熟度高。看見民間能量持續推進,聯發科技企盼智在家鄉不只是個刺激台灣人發揮腦力「解決家鄉問題」的社會運動,更可望打造「永續共好」的社會典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