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據國家實驗研究院之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SPTI)於2022年1月份的報告,量子電腦和量子計算的未來潛力,將會對產業未來產生重大變化,2022年尤其是量子經濟、技術和哲學進步的關鍵一年。4月8日創能學院資訊教學中心安排一場「量子計算的認識與實作」課程,邀請台大IBM量子電腦中心張晏瑞老師到校,指導學生編寫量子程式,實際瞭解量子位元(qubit)的運行方式。

逢甲i Coding「量子計算的認識與實作」人生第1支量子程式超酷!

「量子計算的認識與實作」課程邀請張晏瑞老師(右)指導學生編寫量子程式。

張老師一開始先介紹量子計算的發展演進,從1946年真空管時期的電腦開始,發展到2019年IBM公司的第一台商業化量子電腦誕生。回顧歷史在技術發展進步的軌跡,誰能掌握量子世代脈動取得先機,就能主宰未來量子技術領域發展;如同臺灣在半導體技術獨霸全球。

講完技術發展後,就是當天課程的重頭戲,張老師介紹量子邏輯閘及量子演算法,並手把手帶領同學們實際進行量子程式編寫,當天程式設計實作區空間座無虛席,許多同學因Covid-19防疫措施,無法前來,但不減學習之心,透過teams線上觀看課程,遠距也能編出人生的第1支量子程式。

逢甲i Coding「量子計算的認識與實作」人生第1支量子程式超酷!

程式設計實作區座無虛席,同學們踴躍參與編寫人生第1支量子程式。

本次課程讓逢甲學生體驗量子科技的魅力,有學生課後特地留下與張老師請益量子技術的發展與應用,互動熱絡充份呈現逢甲人i coding的心。資訊教學中心蔡國裕主任也致送由學生設計的創能學院紀念背袋及學校紀念杯給張老師,表達感謝之意。

分享: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