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因應全球製造業機器人平均密度的提升,逢甲大學航太系張淵仁教授自2020年起,將故障預測與健康管理(PHM)技術應用於台灣易格斯公司(igus Taiwan Company Ltd.)贊助的機械手臂,優異的成果將於 6/10線上直播展示「機械手臂預測維護解決方案」。

逢甲大學與易格斯機械手臂成果發布會將於6月10日線上直播。

製造業全面自動化與智慧化來臨,許多企業開始導入高效、耐用及精密的機械手臂。特別是面臨疫情持續延燒,迫使企業提早進入備戰模式,產線人員可能分流上班或停班,將影響產線營運、延誤交期、影響出貨,尤其是邁向關燈工廠的企業而言,任何設備的停擺都將造成產線難以預估的損失。因此,透過採集機器的運作資訊、預測與診斷以及資料可視化完整流程,能夠提前發現設備潛在問題,提早進行預測性保養,也可即時監測機器狀態,確保產線穩定運行。

張淵仁為滿足企業需求,自2020年起先以價格昂貴的國家儀器(NI)軟硬體進行訊號擷取,同步使用平價的樹莓派IoT感測器進行實驗,經過長時間運行與分析,比對PHM分析成果,徹底比較兩種訊號擷取方式,讓企業可以依照預算選擇導入方式。以NI軟硬體設備和樹莓派IoT感測器所分析出來的模型,關鍵特徵與衰退趨勢幾乎一致,由關鍵特徵可解釋機械手臂衰退的原因與減速機構磨損有關,再因磨耗導致機械手臂性能衰退,進而影響機械手臂的精度與穩定性。

張教授帶領陳立紘、徐子軒2位研究生成功導入機械手臂的實驗經驗,不僅產生令人驚喜的成果,也讓陳立紘同學被友達光電延攬至企業實習,徐子軒同學被徵召參與漢翔航空PHM前瞻計畫。台灣易格斯公司非常肯定此項領先技術,林廣耀總經理也和張教授展開進一步合作,開設【永續下智慧製造之商業模式與人才培育】畢業專題課程。由老師傳授學生智慧製造與PHM概念,透過易格斯贊助的機械手臂為主體,加上企業參訪與實務介紹,帶入讓修課學生學習商業模式與應用,落實學生所學的「提早參與」。

「逢甲大學與易格斯機械手臂成果發布會」直播資訊(報名網址)

日期:2021/6/10(四)

時間:13:40-16:00

主辦單位:台灣易格斯有限公司、逢甲大學台灣智慧製造創新營運中心

協辦單位:機智雲股份有限公司

分享: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