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圖書館每學期辦理「學術論文精進坊」系列講座,這學期更與研究生處合辦,於3月12日至4月28日舉辦四場,邀請來自各界學術先進,針對學術寫作技巧、期刊投稿策略、研究歷程解密、以及學術倫理與智慧財產權等議題,傳承個人寶貴經驗與方法,期能拓展校內師生的學術視野,強化論文寫作能力,進而淬煉出更好的學術研究成果,強化本校師生學術研究能量。

系列講座於3月12日一連推出兩場,上午場次是由連續獲得11年微軟最有價值專家陳智揚老師開啟序幕,講題為「論文報告排版強化術」,當天到場參加的研究生個個聚精會神,收穫滿滿,不但學到快速掌握讓論文產出事半功倍的技巧,課程結束後亦踴躍提問、請益老師有關目前寫作遇到的問題。

「論文報告排版強化術」-針對學生論文排版常遇的問題進行講解,並讓同學實機操作演練。

第二場次主辦單位邀請台大寫作教學中心蘇虹菱教授分享「常見的學術論文寫作問題」,分享過程中,學生們頻頻動手筆記或拿出手機拍照,記錄老師講授論文書寫問題與修改關鍵,對於切中自己寫作的問題亦頻頻發出會心一笑。

「常見的學術論文寫作問題」,提醒同學寫作應避免的文法錯誤並進行問題改作討論。

第三場次於3月18日上午由國立成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陳維新特聘教授分享「科技論文的撰寫與投稿」,陳特聘教授連續5年入選國際論文「高被引學者」殊榮,論文被引用次數在同學科排名前1%,是全球高影響力的研究人員。陳特聘教授以他多年投稿者、期刊編輯與審稿者的經驗鉅細靡遺講解成功學術論文寫作與國際期刊投稿的重點與關鍵,滿座的與會者反饋這是非常寶貴且實用的一堂課。

「科技論文的撰寫與投稿」,講者無私分享撰寫秘訣以及國際期刊投稿注意事項。

這學期的系列講座最後一場安排於4月28日上午,邀請國立中興大學法律學系林昱梅教授分享「校園學術論文著作權面面觀」,誠摯邀請本校師生報名參加,期許師生在學術發表的研究道路上,因大師的指引更加順利!

分享: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