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因應全球製造業機器人平均密度的提升,本校航太系張淵仁教授自2020年起,將故障預測與健康管理(PHM)技術應用於台灣易格斯公司(igus® Taiwan Company Ltd.)贊助的機器手臂,雙方奠下良好合作基礎與實驗成果;台灣智慧製造創新營運中心於3月17日特別邀請該公司林廣耀總經理進行成果交流,並進行另一項新合作,由該公司與本校跨領域設計學院(d.School)共同開設畢業專題課程。

跨領域畢業專題課程由佘日新老師(左)開場。

林總經理表示,將PHM技術導入機器手臂困難度比一般工具機還高,因為每家機器手臂都有自己的控制器及保固,並非說拆就拆,且機器手臂原廠的控制器軟體價格偏高,大多的中小企業難以負擔。張教授為滿足企業需求,自去(2020)年起先以價格昂貴的國家儀器(NI)軟硬體進行訊號擷取,同步使用平價的樹莓派IoT感測器進行實驗,經過長時間運行與分析,比對PHM分析成果–徹底比對兩種訊號擷取方式,讓企業可以依照預算選擇導入方式。

結果令人驚喜,以NI軟硬體設備和樹莓派IoT感測器所分析出來的模型,關鍵特徵與衰退趨勢幾乎一致,由關鍵特徵可以解釋機械手臂衰退的原因與減速機構磨損有關,因磨耗導致機械手臂性能衰退,進而影響機械手臂的精度與穩定性。

由於PHM技術導入為業界領先,尤其張教授帶領學生成功導入機器手臂的經驗,讓陳立紘同學被友達光電延攬至企業實習,而徐子軒則被徵召參與漢翔航空PHM前瞻計畫,易格斯公司樂於與校方更進一步培育人才。此門畢業專題課程為【永續下智慧製造之商業模式與人才培育】,由佘日新、張淵仁、陳信宏、曹嶸等4位不同專長的老師聯合授課,以易格斯贊助的機器手臂為主體,帶入智慧製造與PHM概念,加上企業參訪與實務介紹,在師長帶領下,讓修課學生學習商業模式與應用。除了老師們的專題生之外,也吸引三位財稅系同學選修,非常符合課程「培養學生團隊合作及跨學科的應用能力」的目標。

更多資訊請洽TIMS中心楊馥瑜小姐(04-24517250分機2884;FAX:04-35072170;Line ID:@otv3371f)

分享: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