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為了讓學生有效掌握地方創生的實質操作內涵,逢甲大學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學系利用109學年下學期的大三都計組「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實習(五)」與碩一「專題實作」兩課程,與臺中市新社區協力進行地方創生聯合規劃設計,並以九庄媽遶境文化路徑探尋以及抽藤坑溪流域為計畫範圍。3月16日在劉立偉、許皓香、陳怡夙老師以及城鄉發展研究中心柯佩吟副主任帶領下,69位師生前往新社參訪並與地方組織團體以及區公所互動交流與座談。

參訪行程首先前往白冷圳紀念公園與安妮公主花園,由白冷圳水流域發展協會李永宗總幹事、常務理事張順池與新社區中和社區發展協會林昌民理事長導覽與座談,議題聚焦在白冷圳對於地方的文化價值與意義以及對於休閒產業的影響。其次,前往星願紫風車聽取新社區休閒農業導覽發展協會簡報與座談,討論地方產業、大地藝術季與職人村的發展。

都資系師生拜會新社區公所與林淑惠區長(前排左6)座談。

九庄媽是新社最重要的宗教信仰,具有特殊的「有神無廟」,也是參訪的重要主軸。媽祖每年會選出駐駕的民宅,今年是在擺頭店庄的羅道維爐主處。師生在九庄媽文化協會張涵茹理事、張鳳梅理事里長、與林文鎮常務監事協助下,完成參拜儀式,並進一步了解九庄媽遶境宗教禮俗文化。最後,師生前往新社區公所拜會林淑惠區長與人文課林柚課長,並在林區長主持下,共同討論新社整體發展現況與面臨的挑戰。

都資系師生參拜九庄媽與九庄媽文化協會座談。

分享: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