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對於你來說大學是什麼?拿學歷的地方?尋找夢想的地方?嘗試自身創造力的大型實驗場?還是發展未來人脈的場所?對我來說以上皆是。因此在大學就學期間,我不僅是一位學生,還創立了「秦玥空間設計工作室」邁向自己熱衷的室內設計行業,積極加入好的團隊,擔任2022 TEDxFCU總策展人

敢於追尋夢想

從小耳濡目染家人談及雜誌裡欣賞到世界各地獨特的建築物,就夢想成為一位建築設計師,蓋出這樣一棟大房子。擁有繪畫底子的我,高中時期大量吸收藝術與建築等相關知識,大學如願考取逢甲大學「建築專業學院-室內設計組」。在逢甲大學這個支持學生多元發展的求學環境中,接受更專業的課程訓練時,也在同樣喜歡設計的同儕間,漸漸地培養出自己的審美、摸索屬於個人的設計風格和獨特的設計思維。

逢甲大學_大學生愛分享_室設游丞疆_創業X創新 大學四年我不斷嘗試,勇於爭取

設計圖稿。

在不斷挑戰的過程中,發展多項才能

建築設計是感性及理性融合下的產物,在創造階段的理性思考,仔細分析使用者需求、人與環境間的相互關係,與如何帶動周遭環境產生循環經濟等,而在創意階段的感性思考,則是將人文薈萃、個人審美融入到一個量體中延展。除了基礎圖學人因工程的課程以外,受益最大的是老師們的設計建議,與老師討論時才發覺原來可以從不同角度切入設計,學到最多的是看問題的高度以及分析案例的能力。設計絕對不只是在自己的世界裡將想像實踐,更需要有師長的設計概念引導、實際經驗的累積,才能活用自己的設計用於人類更美好的視覺美學與生活品質。

工程實務上的經驗輔助是進入職場所必要的,因此我在大一和大二分別進入建築師事務所擔任模型製作工讀生和室內設計公司擔任設計師助理,從中學到公司的行政運作和建築立面的發展進程與工地現場的施作過程,這些職場上的經驗、人脈以及交際,理所當然地成為我創業之路上的基石,讓此時的我有了更多的發展性。有了以上的積累,三年級與朋友共同創立了「秦玥空間設計工作室」,一邊工作一邊就學,持續累積工程經驗和培養人脈。至今為止承接的建築模型製作及空間設計案有:住宅設計、商空設計、展場規劃等。從籌集資金、設計開發、尋找客源、網站架構、品牌行銷、與業主接洽、工程發包,到文案撰寫、形象片拍攝、商業合作等都自行構思並落實。從生澀地與業主接觸、有限的行銷推廣、突破資金來源,到現在工作室具備穩定的客戶和固定合作的工程發包商。不變的是,秉持著實務中學習的精神,積累自身經驗

逢甲大學_大學生愛分享_室設游丞疆_創業X創新 大學四年我不斷嘗試,勇於爭取

室內設計空間成品。

運用多元學習,實踐知識的力量

每個人都會有缺點,差別只在於能不能勇於正視短處,嘗試突破它。加入TEDxFCU策展團隊前,我不是一個很懂得團隊合作的人,也不是一位特別優秀的領導者,但抱持著勇於挑戰的赤子之心,毅然報名學生自主課程2022 TEDxFCU」策展人甄試,因為擁有自行創業的經驗,成功獲選為此次的策展團隊的一員。TEDxFCU是一個非營利組織,以傳遞好的想法為宗旨,並主張人人皆享有「」的權利,我們不僅僅是一個策展團隊,也是一個訓練表達能力協作力,也同時整合校內資源的多功能型態組織。

逢甲大學_大學生愛分享_室設游丞疆_創業X創新 大學四年我不斷嘗試,勇於爭取

參與2022 TEDxFCU 活動。

申請舉辦年會執照的過程非常漫長,需要通過兩階段的面試及書面審查,入選後才初步具備向TED美國總部申請策展人執照的資格,再依據官方的規定填寫策展目的、年度主題及推廣理念等全英書審資料。審查通過後,和TED官方人員面試,才會順利拿到為期一年的策展人執照。

思考年會講者人選時,團隊希望至少有一名校內老師擔任講者,因此邀請創能學院魏國彥老師分享海洋保育的講題,也感謝魏國彥老師和通識中心的師長提供了非常多寶貴的建議,讓年度的策展順利進行。透過公關組的努力,我們有機會與逢甲簽署產學合作的企業接觸,與各地校友會的學長姐宣傳TEDxFCU的理念。這些課業學習之外的課題是提升自己無比寶貴的機會,只要你有心想把握,逢甲處處是資源。

逢甲大學_大學生愛分享_室設游丞疆_創業X創新 大學四年我不斷嘗試,勇於爭取

會見高雄市逢甲大學校友會長黃明太先生(中),高雄逢甲歡喜人協會副會長賴俊銘先生(右一)。

藉著TEDxFCU這個團隊,我學會與人共事,體會到一群人為了共同目標而努力的可貴,也從帶領團隊中學習身為領導者所要具備的組織能力,以及運行組織需要重視的各項細節。

逢甲大學_大學生愛分享_室設游丞疆_創業X創新 大學四年我不斷嘗試,勇於爭取

參與 TEDxTunghaiU活動,與東海TED團隊交流。

只有不斷嘗試,勇於爭取,就能獲得實踐夢想的入場券

大學四年轉瞬即逝,若說可以抓住點什麼對於未來的你們有幫助,如果你們願意留心,機會遍地都是,只要不斷嘗試、勇敢爭取,最終皆能實踐夢想。

【秦玥設計】商業空間影片

文|室內設計學士學位學程 游丞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