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統測甄選進入逢甲資工!

大學四年,我經歷資料科學夏令營、海外「暑期聯合大學」暑期通識課程、到鄉鎮教孩童寫程式與帶團康、擔任熱舞社公關、推動千人參加的舞展、通過科技部大專生計畫、擔任預研生、進入教授主持的軟體工程實驗室、成立 iOS Club作為資工系各屆間交流學習、規劃 Swift 語言的社團課程、投稿作品到校內外專題競賽、和好友共同研發天氣即時預報 App,最終達到 10 幾萬人下載次數,登上不分類排行冠軍。

和好友共同研發天氣即時預報 App,最終達到 10 幾萬人下載次數,登上不分類排行冠軍

我認為寫程式僅是資工人應具備的工具之一,唯有先找到個人興趣、熱忱所在,才能在一片競爭中走出自己的生存之道。

此外,我想特別告訴學弟妹,千萬別因為不擅長數學而打退堂鼓,讀資工系最重要的是對程式的興趣、邏輯與思考能力。大家也會好奇,逢甲資工系和電子、電機系有什麼差別?電子、電機系是著重硬體的科系,逢甲資工系所學涵蓋部分硬體,但最主要是學軟體程式的開發。

我並非天生會寫程式,靠著熱血跟嘗試,完成App 代表作

起初我連期刊作業都讀得相當吃力、程式也打不好,但仍不退卻,拼命向學長姐請教跟討論,才讓程式能力急起直追。

寫程式就像爬山,你知道要往山頂的方向前進,卻難以料想旅途中是會遇到懸崖、或者在森林裡迷了路,所以跨出的每一步都是非常大的煎熬,其中有很多事情光靠大學所學是不夠的,有時候也需要運氣,需要更多的嘗試、資源和不斷 google。

我在大學的第一個 App 作品是 Super Menu 餐點外送系統,靈感源自於我大一到上海交流的觀察,作品獲得校內專題競賽的最佳專題、最佳簡報及教育部 2016 年智慧終端與人機互動軟體創作專題競賽佳作認可。

我在大四下推出第二個作品 Taxi Bar,讓使用者只要掃描計程車車牌,就能了解該司機過往評價,此作品不僅榮獲教育部 2017 年智慧終端與人機互動軟體創作專題競賽第二名,並受邀到台北 Maker Faire 展出,帶給我很大的信心。

後來,憑著一股「想用好程式改善大眾生活」的熱血,我與三五好友共組成天氣即時預報 App 開發團隊, 這個App 更達到 10 幾萬人下載的佳績,登上不分類排行冠軍,也接受網路媒體、廣播電台專訪。

我想告訴學弟妹「專業知識可以再補,但有些舞台錯過就無法回來了!」「跳脫框架吧!如果你想得到你從未擁有的東西,那你就要做你從未做過的事!」

請把握大學生活裡的每個機會,勇於嘗試,就算是微小的事情,都要盡力做到最好,在不遠的未來裡,你肯定會感謝當時拚命的自己。

熱血的夥伴

參與APP移動應用創新賽,榮獲特獎

逢甲資工哪裡最特別?

第一個特點是,他校資工系多會和一特定領域結合,課程難度多是從大一到大四循序漸進加深,但逢甲資工系是著重在紮穩學生寫程式的技能,堪稱是「最資工的資工系」,從大一課程就強調寫程式的訓練。我覺得大一最重要的課程是「計算機概論」,教如何打 C 語言,C 語言雖然是中階語言,但若能先以此訓練邏輯,對後續學進階語言有很大的幫助。

第二個特點是,逢甲資工系是全逢甲最大的系,不但師資豐富、助教樂於幫助同學,還有 24 小時開放的電腦教室及 G-print 創客空間(內有雷射雕刻機、3D 列印機)。最特別的是,逢甲設有全台唯一蘋果認證區域培訓中心 RTC,擁有受蘋果認證的專業師資及教材,系上每學期都設有 iOS App 開發的課程。

人生中的貴人陳奕中老師

逢甲資工的三大跨領域學程

大二時,有電腦系統、軟體工程、網路三大學程,讓學生依個人興趣跨領域選修,不須修滿某一學程學分才能畢業。

「電腦系統學程」:關於控制硬體的語言,例如撰寫單晶片裡的程式,偏向硬體實作,未來可往韌體、硬體工程師的方向發展。現今就業市場,以韌體工程師薪資最為優渥,但專業門檻更高、寫的語言更艱深,建議對硬體有熱忱、沉得下心打程式的同學修習。

「軟體工程學程」:學習軟體程式從構想、設計、開發到營運維護的各個環節,未來能從事 App 或網頁開發的工作,或者擔任測試工程師、維運工程師等。

「網路與資安學程」:包含網路通訊技術及資料安全防護的專業,例如「密碼學」課,會教如何加密與解密資料,防止資料遭駭客攔截。此外,有鑒於大數據的發展趨勢,逢甲資工系也與外系合作新設「資訊跨域學程」,學習大數據與金融科技知識。

過來人講修課眉角

逢甲資工系四年最重要的五門課是「計算機概論」、「資料結構」、「物件導向設計」、「資料庫」及「演算法」。學弟妹絕對要把這五門課修好,往後修更深的課程時,才不會遇到學習困難,而且這五門課也是應徵工程師時,最容易被面試官、企業主考的問題。

資工系畢業倒數,你可以選擇?

大三跟大四可提早規劃未來,若想讀研究所又想縮短取得碩士學位的時間,可考慮在大三申請當預研生,大學五年內取得學碩士學位。

想選擇「畢業專題」的同學,大三可開始找組員,各小組經過一年的課程,將最終成果交由業界專家及校外教授點評。

至於想選「企業實習」的同學,在大四上學期,先修習「產業實習導論」,學校協助媒合實習單位,通過 11、12 月企業面試後,下學期可開始實習,能採計學分及提供薪資。

若是準備就業的同學,逢甲資工系畢業,最常擔任軟體工程師、測試工程師、韌體工程師等。

我的IOH講座

文字整理:IOH

 

文|逢甲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阮揚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