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由教育部主辦之全國大專校院人工智慧競賽AI CUP 2023競賽,3月13日於台北市中研院人社館國際會議廳舉辦頒獎典禮。本校數據科學碩士學位學程李衍緯老師指導徐帆薇與翁淳祐同學參與「多模態病理嗓音分類競賽」,自全國371隊伍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同時榮獲競賽優等獎與趨勢科技潛力獎。

李衍緯老師與學生團隊透過集成多種模型與各種不同的數據方式,有效提高其判斷能力。多尺度模型自原始音訊檔中擷取不同長度的特徵、頻譜模型可從頻譜圖中抓取有效的特徵、注意力機制增強特徵重要性、循環神經網路有效地捕捉長期依賴關係以及機器學習模型分析病理資訊等AI技術,提供豐富的判斷依據。研究成果,獲獎肯定,全校師生與有榮焉。

隊長徐帆薇同學(右二)代表領取趨勢科技潛力獎

隊長徐帆薇同學(右二)代表領取趨勢科技潛力獎

本競賽主題將聚焦於生醫產業領域應用,期盼利用人工智慧技術提升人類的健康福祉。 近年,隨著高壓的生活環境,各式各樣的文明病引起醫學界的注意,其中嗓音疾病常見於職 業上需要大量用聲族群,如老師、業務、講師、零售攤販等,由於聲帶位處於喉部深處,喉部嗓音疾病檢測相當不易,需專業醫師操作特定儀器方能對病患進行診斷及治療,再加上現代人工作繁忙,不時有延誤就醫之情形。在近年 COVID-19盛行期間,張口進行內視鏡檢查恐有飛沫傳播之風險。若能將人工智慧應用於非接觸式,透過嗓音訊號(動態聲音)結合病史紀錄(靜態文字)偵測喉部病徵並分類,有機會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將會是所有嗓音患者之一大福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