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校化工四余俊傑、環工四林佳佑、材料工程四鍾易均、風保三蘇怡安與張棋芳5位同學自發性組隊,爭取到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青年海外志工服務隊計畫」小額經費補助,並與非營利組織「德普文教協會」(以下簡稱「德普」)合作,在一月初學期剛結束,便風塵僕僕地飛往柬埔寨偏鄉展開為期兩周的國際志工服務。

此行的主要內容為教育服務,「德普」的偏鄉教室分佈在馬德望、暹粒省及金邊市,逢甲團隊周一到周五上午安排到鄰近學生家拜訪,了解當地生活的樣貌、並體驗農家日常;下午則分別在暹粒省的5間偏鄉教室授課,每天授課3小時。逢甲同學則利用周末的時間,前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吳哥窟參觀。

簡陋的茅草教室無損小朋友學習的熱情。

簡陋的茅草教室無損小朋友學習的熱情。

為了到柬埔寨偏鄉服務,逢甲團隊事先認真地準備了英文、科學與音樂課程。英語課程內容之ㄧ為教會孩子自我介紹、教導動物單字。剛開始孩子十分靦腆,發言時也猶豫再三,但是在老師與隊輔的協助與鼓勵下,到最後不僅勇於發言,更是積極搶答,並在答對問題後綻放燦爛的笑容。小朋友積極投入的氣氛比窗外的艷陽更熱情,當地教師也感到驚奇與感動。在音樂課上,看到大哥哥彈吉他教唱,孩子相當陶醉,也努力學唱英文歌。一位名為Ya Pheakdey(柬文為យ៉ា ភក្តី)的小朋友默默地畫了張素描,羞澀地送給逢甲的Jimmy大哥哥,那可是最珍貴的禮物啊。

小朋友在老師的鼓勵下勇敢開口說英文。

小朋友在老師的鼓勵下勇敢開口說英文。

小朋友積極搶答,窗外的孩子也看得目不轉睛。

小朋友Ya Pheakdey畫下大哥哥彈吉他的模樣。

小朋友Ya Pheakdey畫下大哥哥彈吉他的模樣。

這次到柬埔寨服務帶給團隊成員不少震撼。例如,「德普」這個小小的非營利組織在資源極有限的情況下竟然已經默默地在12年間教育了十萬名孩童。此外,「德普」最大的偏鄉教室SPS其實是位於村落的茅草屋,附近家庭大多靠種田養牛維生,平時家長忙於農活,無暇關注孩子的課業,有些小朋友也要下田幫忙。但是在這麼簡陋的茅草教室裡卻有一群最投入、最有活力、最努力學習的小朋友!無論是住在附近,或是每天在烈日下騎著半小時腳踏車來學習的孩子,都大大地鼓舞了團隊的成員。孩子所展現的活力,已經遠遠超越了環境的限制。

短短兩周的服務讓逢甲團隊在教學的過程中被孩子的熱情感染,在課後的互動更為孩子的天真活潑著迷。看到孩子那麼認真、投入學習,團隊成員也了解身為大學生的自己是有能力影響他人、帶來改變的。

大哥哥在課後化身孩子王,帶領腳踏車隊迎風前進。

團隊成員行前充分準備,不管擔任老師或隊輔,大家合作無間完成任務。

團隊成員行前充分準備,不管擔任老師或隊輔,大家合作無間完成任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