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為協助各院系師生能充分運用本校5G場域,以及有效地進行5G實作場域擴建後的運用管理,本校科技發展辦公室與5G實驗室自113年伊始,即辦理多場相關教育訓練課程:1月11至12日辦理了4場次的「5G專網連網實務與應用工作坊」,1月18日舉辦了5G專網進階教育訓練課程,1月19日邀請教師培力營的新進老師參觀5G教育基地,讓校內師生率先體驗擴建升級後的5G場域。

本校自111年4月與帆宣集團攜手合作,共同打造全臺大學唯一的5G專網實驗場域,由初期建構的2處室內場域(科航館8F、工學館B1)與1處室外場域(i-Hub創新智慧港),並在資電館IDC機房建構5G專網核心網設備外。5G實驗室在高教深耕計畫支持下,112年12月完成擴增了5G專網於校內4處室內場域(忠勤樓、工學館、土水館與資電館),持續在課程、研究與產學上能加速技術創新與應用開發,支持各學院師生及研究團隊在未來技術應用的啟發與革新。目前本校5G實驗專網包括1套核心網、15組室內基站和1組室外基站,已全數通過數位發展部及NCC審驗合格,並取得無線電臺使用執照,俾利全校師生能有更安全、高效能的5G實作場域。

本校5G專網特色場域完成擴建升級。

本校5G專網特色場域完成擴建升級。

1月11至12日所舉辦的4場次「5G專網連網實務與應用工作坊」,共有80多位師生報名參與。工作坊由通訊系蔡昂勳老師(5G實驗室特聘研究員)詳盡介紹本校5G專網環境和運用方式,包含如何透過CPE將基站的5G信號轉換成Wi-Fi無線信號讓更多本地設備連接使用、以5G Dongle建立IoT設備的5G連網能力、申請及操作5G專網雲端Server運算資源,以及進行5G專網與4G網路資料傳輸測試、影像傳輸應用和無人機整合應用展示。透過實際操作,讓師生們更深入地了解5G專網設定方式,也學習5G技術應用在不同領域的廣泛性,參與師生來自全校不同學院,除了促進不同領域知識交流,更有助於培養跨領域合作的能力,面對未來複雜的科技挑戰將大有裨益。

通訊系蔡昂勳老師介紹本校5G專網連網實務與應用。

通訊系蔡昂勳老師介紹本校5G專網連網實務與應用。

1月18日「5G專網進階教育訓練課程」,則是邀請帆宣系統公司、億宣應用科技公司(NOKIA代理商)等多位系統工程師,詳細說明5G網路架構及Nokia核心網設備的操作和障礙查測,有來自工科學院、建設學院、資電學院的20多位師生共同參與,透過此課程提升師生在網路管理方面的實作能力,讓師生更迅速地掌握5G通訊技術和專網連網操作,有效地進行5G實作場域擴建後的運用管理。

億宣應用科技公司系統工程師說明Nokia核心網設備的操作和障礙查測。

億宣應用科技公司系統工程師說明Nokia核心網設備的操作和障礙查測。

蔡昂勳老師示範5G通訊與無人機整合應用展示。

蔡昂勳老師示範5G通訊與無人機整合應用展示。

1月19日5G實驗室與教務處合作,邀請教師培力營的新進老師參訪科航館8樓的5G教育基地,除了詳細介紹本校的5G場域並鼓勵老師參與運用外,也邀請漢字文化中心展示「藝想天開:蕭世瓊、鄭月妹書畫聯展」AR虛擬實境互動,讓老師們有機會透過AR的互動體驗,更深入地了解5G技術在校園內的應用和優勢,期待能激發新進教師的創新發展。

新進教師體驗「藝想天開:蕭世瓊、鄭月妹書畫聯展」AR虛擬實境互動。

新進教師體驗「藝想天開:蕭世瓊、鄭月妹書畫聯展」AR虛擬實境互動。

政府自2020年投注兩百多億經費大力推動台灣5G計畫,期待與美日韓等國同步邁入5G時代。逢甲大學是全臺唯一擁有5G專頻專網實驗場域的大學,期待全校師生能善用5G技術資源,發展出殺手級的前瞻創新研發成果,期待能加速5G應用的普及化發展,建構數位創新智慧城市新典範。

分享: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