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由中山醫學大學主辧之「第八屆全國大專院校創新創意及創業競賽」分為創新科技組及創意創業組,共113組團隊報名參加,歷經初賽選拔,分別有創新科技10組及創意創業14組進入決賽。12月8日比賽成績出爐,由自控系秦群立老師(2024年2月到任)及中山醫大許文馨老師指導的學生團隊分別以「智慧百寶箱」贏得冠軍,「扁鵲神盒」獲得佳作。其中江尚恩與王智輝為本校自控三甲同學。

本校自控三甲江尚恩(右一)與王智輝(右三)兩位同學參加秦群立老師指導的跨校團隊拿下全國大專院校創新創意及創業競賽的冠軍與佳作。

本校自控三甲江尚恩(右一)與王智輝(右三)兩位同學參加秦群立老師指導的跨校團隊拿下全國大專院校創新創意及創業競賽的冠軍與佳作。

榮獲第一名的作品-智慧百寶盒,使用Edge Computing(邊緣運算)、AIoT(智慧物聯網)、LLM(大型語言模型)等技術,提供遊戲化的腦力挑戰如打地鼠、抓兔子與記憶匹配遊戲,讓使用者輕鬆落實「三動理論」進行音樂治療。系統也可指引使用者進行輕體能運動指引,如小腿肌伸展和腳尖腳跟行走等。除此之外,透過串接大型語言模型GPT-4 Turbo與文字轉語音等API,與使用者進行對話,幫助保持和提升語言表達能力和增強社交互動。最後,此系統還可根據使用者在遊戲中的表現或對話中的情緒,來提供相對應的背景音樂,來達到刺激大腦活動、緩解使用者情緒等效果。

而獲得佳作的扁鵲神箱則是檢測扁平足的利器,團隊基於「費斯線檢測」,利用Arduino Mega控制各項硬體裝置,透過馬達帶動雷射移動掃描使用者足部側面結構,並透過BPNN深度學習架構完成扁平足的判斷了解其扁平足的嚴重程度。該系統也運用了物聯網技術,將判斷結果透過藍芽傳至手機App中顯示給使用者,並依據其結果推薦合適的衛教資訊供使用者參考,避免扁平足的發生或惡化。尤其對於長期高強度使用足部的運動員與足部尚未發育完全的兒童來說,此產品為不可或缺的產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