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國科會臺灣科技新創基地(Taiwan Tech Arena, TTA)為培養臺灣校園新創種子不餘遺力,自2021年起透過TTA Talk 活動深入全臺校園,將創業者的思維帶入校園與年輕學子對話,培植臺灣新生代的新創潛力。本校素來重視新創風氣並於校園內開辦相關學程,著眼現今人工智慧(AI)產業熱潮興起,10月30日TTA Talk特地邀請建築專業學院盛郁庭老師及福寶科技巫震華創辦人在校內圖書館B1演講廳以「AI智慧機械,驅動未來新創」為主題,期望青年學子透過創業家的分享,能受到啟發與激勵,釋放出創業潛能。

本場TTA Talk以AI在機械領域的應用為分享主題,盛郁庭老師主講的內容為ROSO機器人如何以智慧機器人來優化營建流程,嘗試解決目前營建業在勞安、缺工與高齡化等等產業痛點方面的成果。而曾參與中科管理局的新創加速器計劃的巫震華創辦人,則分享自己從研發工程師的角色,受到身障者的啟發,決定將技術商品化,以造福更多病友,進而挑戰成為創業者的心路歷程。新創團隊成功的契機之一,在於掌握能滿足市場需求與缺口的發明。盛郁庭老師的ROSO實驗室具備機器人的模擬與控制軟體開發能力,團隊觀察到台灣營建業的流程具有優化的可能性,其所研發的臺灣首台營建機器人「ROSO 黑武士 1 號 Black Warrior no.01」曾獲得科研創業計畫之「拔尖案」計畫,能在工地實際協助水泥粉刷、噴射 3D 列印材料在內等不同的工項。未來以自動化彌補人力缺乏、減少工安問題、提升效率等優勢,有機會協助營建產業從過去人工勞力密集,轉型成科技密集的產業。

福寶科技為中科管理局新創加速器計畫的輔導團隊之一,以「用有溫度的科技連結人群」為公司願景,是華人第一家致力於發展外骨骼仿生科技產品的研發設計與製造公司。巫震華創辦人原本是工研院的機器人研發工程師,當年曾有身障者對政府請願希望科技幫助他們站起來,巫振華創辧人接到此任務投身輔具機器人研發,進而創辦了福寶科技。福寶科技的人工智慧輔具,整合了機器人、電動控制、仿生科技,來幫助身障者以嶄新姿態重新與世界連結,並曾於2016年榮獲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R&D 100 Awards)、2018國家新創獎「智慧醫療與健康科技類」獎項,在新創加速器的輔導下向國際發展,加速商業化的腳步。

2023 TTA TALK持續將創業種子散佈在各大專院校,以創業人的觀點和市場體察,分享給校園學子對創業的想像,激勵校園創業氛圍,並藉由現場直接的互動與提問,解答創業甘苦,期許學生在創業之路上,由產學界與創業家共同扶植成長。

國科會TTA Talk在本校圖書館B1演講廳舉行,以「AI智慧機械,驅動未來新創」為主題,期望在場青年學子透過創業家的分享,能受到啟發與激勵,釋放出創業潛能。

國科會TTA Talk在本校圖書館B1演講廳舉行,以「AI智慧機械,驅動未來新創」為主題,期望在場青年學子透過創業家的分享,能受到啟發與激勵,釋放出創業潛能。

分享: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