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為解決全球氣候變遷問題,國際潮流走向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我國政府也訂有相關政策目標,國科會則在今年四月以此議題專案徵求計畫,期盼學界提出可行方案。逢甲大學擁有國際領先之生質氫能技術與網絡平台,由林秋裕講座教授領軍,邀請本校化學工程學系吳石乙特聘教授與趙雲鵬特聘教授、綠能中心朱正永教授、賴奇厚教授與呂晃志副教授,以及自動控制工程學系陳志成副教授與國立屏東大學楊柏遠助理教授擔任共同主持人,以「智慧化複合生質料源產製氫烷氣/生物塑料之系統開發與全生命週期減碳評估」榮獲補助,計畫自2023年7月1日起兩年,每年經費為850萬台幣。本計畫之執行,可讓本校師生體驗參與「數位智慧轉型」與「淨零永續轉型」雙軸轉型的國際發展課題。

本計畫是將農業廢棄物經前處理水解後,以逢甲大學開發的高效率兩階段厭氧系統醱酵,轉化成新興燃料生質氫/烷氣再以新型全燃料發動機轉換為綠色電力,醱酵出流液則混合水解液加值產製生物塑料PHA;水解、醱酵與PHA製程採AI智慧優化,以達到產量最佳化與精準的系統操控。最後將以全生命週期評析相關製程之減碳效益。總體計畫目的是在生質能源與碳捕捉及儲存(BECCS)項目下,開發智慧化生質料源產製生質能源與資材系統,以協助展示我國在淨零永續轉型與數位智慧轉型的能量;執行目標是兩年內完成複合式生質料源小型試量產系統及其全生命週期減碳效益評析,並以逢甲大學既有之國際網絡平台「世界生物氫能聯盟」與「APEC先進生質氫能技術研究中心」拓展國際學術合作。

分享: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