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IEEE Intelligent Systems近期公布2022 年度「AI十大新星( AI's 10 to Watch)」名單,獲選人之一為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UIUC)資訊工程系李博助理教授。李博博士曾於大二(1998年)在逢甲交換一年,師從張真誠講座教授,她表示,這重要的一年,讓她在科研實踐中真正見識到資訊安全研究的門道。

李博博士為本校交換生,榮獲IEEE Intelligent Systems 2022年「AI十大新星」。

李博博士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機器學習(ML)、資訊安全、ML和博弈論的理論和實踐。曾榮獲IJCAI(國際人工智慧聯合會議)Computers and Thought Award、美國Alfred P. Sloan研究獎學金、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CAREER(Faculty Early Career Development)、麻塞諸塞州理工學院技術評論TR-35獎院長卓越研究獎和 C.W. Gear傑出青年教師獎等。

李博博士提及,當年本校張真誠講座教授到上海講學,就資訊安全和電腦密碼學領域發展等議題在高校開展了學術講座。張講座「臺灣密碼學之父」的稱號,又是IEEE 和 IET 雙料院士,不僅是臺灣資訊安全領域的第一號人物,在大陸自然也吸引許多慕名或前來取經的菁英師生。李博博士雖然已記不得當時演講的具體內容,但她不忘自己在台下聽得津津有味、受益匪淺:「當時覺得這些研究非常好玩。」

不久後,李博博士獲知學校正好提供臺灣交換生專案選拔,也如願申請到張真誠講座的交換生名額。在逢甲交換期間,李博與張講座實驗室裡的碩博生一起做研究、寫論文,時間過得非常忙碌且充實。大家對於科研的熱情投入讓她深受感動:「那樣緊湊的生活非常有意義,就是自己想要的生活。」

在實驗室鑽研的這段過程中,李博博士對資訊安全有了更深入的瞭解,並且產出豐碩的研究成果,發表了密碼學相關的論文,內容涉及如加解密領域的數位浮水印研究(Digital water marking)、視覺密碼的加解密等。憑藉著在臺灣交換時發表的論文,李博博士得以參與不少會議與同領域的前輩學者有過不少交流,她的科研成果也給他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李博博士此次獲選「AI十大新星」,曾指導過她的張真誠講座表示,李博是位非常積極認真的學生,有問題敢於發問,也經常去研究室跟他討論,提出她對研究問題的個人見解。而最讓張講座印象深刻的是,她從進來逢甲到返回大陸,每周四一定參加張講座的論文報告研討會,每次兩小時,從未缺席或間斷。以一個大二的學生,有此雄心壯志,當可預見她的成功是絕對可期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