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氣候危機在即,各級產業紛紛投入心力與人力在淨零碳排的規劃與因應,要積極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及環境永續發展。由逢甲大學綠色產品研究中心、中華替代能源協會、產業發展基金會主辦,四維企業、量子工程顧問公司協辦的「2023替代能源及碳中和國際論壇」於5月19日在逢甲第六國際會議廳舉辦,期盼在2050年前能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

「2023替代能源及碳中和國際論壇」與會廠商及學者代表合影。

「2023替代能源及碳中和國際論壇」與會廠商及學者代表合影。

當天邀請多位專家學者以替代能源為題,為產業提供解方及策略,包括:台灣碳捕存再利用協會理事長談駿嵩教授的「負碳技術:CO2捕獲封存與再利用」、羅馬俱樂部國際會員程一恆博士的「小型核能發電及高溫製氫技術之最新發展」、台大材料科學暨研究所特聘教授林唯芳的「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發展現況」、中華替代能源協會理事長江彥雄博士的「SOFC及SOFE之最新發展及其工業化應用」、中技社研究員郭華軒博士的「固態電池產業發展趨勢」、逢甲綠能碩士學程兼副教授林孫基的「rPET超臨界CO2之物理發泡技術及其應用」,以及綠色產品研究中心朱正永主任所發表的「綠氫發展與應用」。

「2023替代能源及碳中和國際論壇」邀請多位學者專家分享專業建議,提供產業因應淨零碳排,落實環境永續。

「2023替代能源及碳中和國際論壇」邀請多位學者專家分享專業建議,提供產業因應淨零碳排,落實環境永續。

量子工程顧問公司董事長暨四維企業董事的林德培教授表示,歐盟將開出「碳關稅」的第一槍!歐盟執行委員會公布《歐洲綠色新政》,希望在2030年達到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55%之階段性目標。未來在2050年,歐洲可實現氣候中和的中長期減量目標。此外,歐盟預計在2023年10月試行至2026年底、2027年正式施行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CBAM是歐盟對進口到當地的碳密集型產品,依據碳排放量,進口商須完成採購相對應的CBAM憑證,產品才能進歐盟。

林唯芳教授提到,被稱作第三代太陽能電池「鈣鈦礦」,可透光又可發電,已逐漸走出實驗室邁入商業階段,目前台灣大學材料系與丹麥、波瀾、捷克等共同發展的歐盟計畫可以產業化用於溫室的綠色供電設施,被認為最有潛力替代矽太陽能電池技術。

小型核能發電及高溫製氫技術,是挑戰也是機會。程一恆博士指出,高溫氣冷式反應器無爐心熔穿之虞,加上超臨界CO2循環,無輻射洩漏問題。目前德國THTR300 MW反應器、中國威海石島灣的200 MW反應器,以及高溫氣冷球粒堆電熱供應駁船式反應器可固定供電,從這些角度來看安全無虞。此外,固態電池可以解決能量密度和安全問題,但是距離實現商業化還有段路要走。未來在全球淨零碳排下,期待更多元的替代能源產業落實永續發展願景及產業競爭力。

「2023替代能源及碳中和國際論壇」與會者對所探討之相關議題都非常投入。

「2023替代能源及碳中和國際論壇」與會者對所探討之相關議題都非常投入。

分享: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