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校積極推動創業教育,成立「創新創業學分學程」,培養學生創新、創業知能,也鼓勵學生體驗式創業,積極參加各項競賽或申請政府補助。近日公布之「教育部學生創業相關補助計畫」,逢甲學生團隊再創佳績,「普拉鮮生」、「BGmotion數位名片」及「花米助手」3組團隊獲得教育部青年署112年度「U-start創新創業計畫」獲得第一階段補助,每個團隊可獲得新臺幣50萬創業開辦費。目前由本校創業育成與事業發展中心輔導,加速第一代產品開發,期望能成功將產品商轉上市。而「jinglebag智慧水壺提袋」團隊,則獲選教育部111學年度大專校院創業實戰模擬學習平台新臺幣10萬元補助。累計學生創業總補助金額達新臺幣160萬。

通過U-start製造技術類補助的團隊有1組,為產學營運與推廣處何主亮產學長與工科院電漿科技研究中心陳瑛鴻老師所指導的「普拉鮮生」團隊,由本校材料系陳信宏同學擔任負責人,成員包括材料系畢業生王瑞賢及纖複系張世傑同學。該組以電漿科技研究中心自主研發的電漿模組導入蔬果冷鏈系統中,透過特製的電漿模組,可大幅減少蔬果因冷練而造成的損耗,這項新技術將能夠為蔬果產業帶來穩定的保鮮效果,有望突破協助台灣蔬果提升外銷競爭力。

「普拉鮮生」團隊獲得U-start製造技術類補助。

「普拉鮮生」團隊獲得U-start製造技術類補助。

獲得U-start創新服務類補助團隊有2組,為本校創業育成與事業發展中心蔡勝男主任及郭培聖老師所指導的「BGmotion數位名片」與「花米助手」,團隊成員多數來自於本校創新創業學程之課程培育的學生。「BGmotion數位名片」由合經系柯沁璇同學擔任負責人,成員包括資工系林玟欣、電機系劉祐境及中國醫藥大學邱妤宸同學跨校組成。團隊開發一個全新電子名片管理系統,將目前紙本名片與數位名片使用的限制,提供方便快捷的名片交換和管理工具,結合NFC名片卡、CRM系統管理(嫁接於數位名片上)與電子名片,有效達到名片整合功能及協助管理的全新數位名片管理系統。

「BGmotion數位名片」,一個方便快捷的名片交換和管理工具,免下載APP,就可在LINE、網頁中就能製作出一張屬於自己的數位名片。

「BGmotion數位名片」,一個方便快捷的名片交換和管理工具,免下載APP,就可在LINE、網頁中就能製作出一張屬於自己的數位名片。

「花米助手」由本校資工系魯敬元、鍾旻倢及行銷系賴玥云同學,搭配高科大林建成與雲科大張桓華同學組成的跨校團隊。花米助手是基於通訊軟體導流的SaaS服務,其利用Line等通訊軟體的使用者常遇到的痛點著手,以Line bot平台開發入口程式為切入點,在不改變使用者習慣下擴充更多使用功能。將研發規畫專案管理功能,結合雲端檔案索引、雲端相簿管理、雲端檔案共編等功能。

將「花米助手」加入使用者群組,當上傳檔案或照片影片時,會自動傳輸到雲端服務器,且立即生成網址在上傳檔案下方。

將「花米助手」加入使用者群組,當上傳檔案或照片影片時,會自動傳輸到雲端服務器,且立即生成網址在上傳檔案下方。

在大專校院創業實戰模擬學習平台的部分,是教育部透過虛擬募資平台的方式,讓學生體驗創業概念具體化並進行募資、接受問答,體驗不同創業階段過程,而獲得111學年度大專校院創業實戰模擬學習平台最終補助的勝出團隊,為本校電機系洪耀正老師所指導的「jinglebag智慧水壺提袋」,由工工系陳瑀婕、張方瑜及電機系蔡和均、張峻翊同學共同組成團隊,以「讓任何一個平價水壺,都變成智慧水壺」為目標,發展出了智慧水壺提袋。透過將水壺放入智慧提袋中,即可測量水壺水量變化,並即時連結專屬app,讓注重兒童飲水量的家長可查看孩子的喝水狀態,提袋內部感應器,能觸發4種不同的表情模式,代表不同飲水狀態,透過遊戲的方式設定喝水提醒,還可新增好友互動競爭,互相督促飲水目標,除了高度與使用者互動,同時增加飲水的趣味性,是相當有趣創新的設計。

「jinglebag智慧水壺提袋」,即時監測飲水量,並可透過專屬app互動提醒喝水。

「創新創業學分學程」今年將再次徵選創新創業好手,入選團隊可以獲得獨立空間以及各種創業資源,歡迎有興趣的熱血同學可以關注臉書「夢種子e-Hub創業港」或IG搜尋「dreamseeds.fcu」,並鼓勵對創新創業有興趣的同學,可以透過學程有更全面的創新創業與跨領域的專業學習。想了解更多資訊,歡迎聯繫04-24517250#6440(育成中心-何小姐)進行諮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