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校金融博士學位學程及金融碩士在職學位學程,在張倉耀主任積極推動並克服疫後的各種限制,4月15日由金融學院陳盛通院長、風保系游志平老師及系上助教帶領博班的「全球金融趨勢與展望」及碩專班的「國際金融保險市場研究」特色課程之23位學生,前往日本東京移地教學。

疫情雖然逐漸緩和,但日本金融機構對於人流仍採嚴格管制,近乎謝絕參訪。此次透過金融博班畢業校友-藍海離岸航運股份有限公司施南光董事長居間協調,安排本校師生得以參訪日本最大保險集團-三井住友海上火災保險集團(Mitsui Sumitomo Insurance Group , MSIG),並受到隆重接待。MSIG還特別調派其集團台灣子公司-明台產物保險松延洋介董事長與陳嘉文總經理,回到母公司進行接待與簡報。同學們對於MSIG獨特的款待哲學,倍感賓至如歸。同時,得以了解國際金融與保險市場經營管理實務上的最新發展趨勢,特別是ESG 及數位轉型。現場同學們針對電動車對車險保單業務的影響、保險公司永續發展的方向與作為、疫情對日本產險公司的影響與改變等嶄新議題,熱烈提問且深入研討,除專業知識外,雙方交流過程中,逢甲師生也深深感受到,日本保險從業人員對於工作的專業與守時重信用的嚴謹態度,讓大家留下極深刻的印象。

除MSIG外,此次移地教學的現場,還包括神奈川縣藤澤市政府與松下集團於2010年簽署建造的「藤澤市永續智慧城市(Fujisawa Sustainable Smart Town)」,從中同學們全新體驗了永續、智能、節能減碳、雲端創新等全球發展趨勢下的智慧城市型態並嘗試探究永續智慧城市結合地方金融,可能產生的新商業模式;參訪的第三個單位是本校國際事務處陳玉笙秘書協助接洽的「大東文化大學」,該校自2011年與本校締結姊妹校以來,每年均有多位交換生,此次參訪課程中便有5位來自本校不同系所的交換生陪同並分享他們在該校的上課情況與生活點滴,除觀摩該校發展特色、課程設計、參觀專業的教學環境外,雙方透過座談交流與分享,期能強化兩校師生情誼並建立互利之常態性學術交流與合作模式。

此次移地教學過程中透過分組討論、現地觀察與同儕間跨業經驗的交流,提升了同學協作與國際個案研究分析能力,並促進了同學間、博班學長姊與碩班學弟妹間的情感交流,無形中也強化了同學們對金融碩專班與金融博班的向心力及認同感。

金融博班前往三井住友海上火災保險集團參訪,對於MSIG獨特的款待哲學,倍感賓至如歸。

金融博班前往三井住友海上火災保險集團參訪,對於MSIG獨特的款待哲學,倍感賓至如歸。

金融碩專班參訪三井住友海上火災保險集團,對日本保險從業人員對於工作的專業與守時重信用的嚴謹態度,留下極深刻的印象。

分享: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