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3年「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於3月11日在高雄中山大學機電大樓舉辦「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學生競賽(SPDC)。本校由自控系林上智老師指導,其iAS Lab中大二簡廷諭及大一許晨庭、葉品寬及李文凱等4位同學所組成的「急中生智」團隊,在全國大專院校智慧機械高手中大展身手,拿下全國第二名的佳績。

本校自控系「急中生智」團隊,在林上智老師(左一)指導下,一舉奪下全國第二名,團隊成員葉品寬(左二起)、簡廷諭、許晨庭及李文凱同學。

本項競賽是由國科會轄下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協同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ASME)台灣分會共同辦理。今年競賽主題為風和日「力」機器人耐力賽(Harvesting the Sun and Wind Again),為2021年競賽主題的進階應用,要求參賽隊伍必須打造一個能收集且使用太陽能和/或風能驅動的機器人裝置,在規定時間內,從裝載區運送砝碼至卸貨平台上;惟賽程由平面改為斜坡,增添競賽趣味及挑戰性。

2023年「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參賽隊伍及評審委員大合照。

2023年「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參賽隊伍及評審委員大合照。

本校「急中生智」團隊為此次比賽做足了準備,尤其簡廷諭同學是團隊的主要核心人物及致勝功臣,他從高中時期便熱愛實作與競賽,賽前細讀比賽規定並充分掌握了所有能得分的項目,林老師樂於培訓這樣有潛力又有熱誠的同學,全力支援團隊在校內建置一個和決賽設備相同的場地,師生團隊花了2個月時間進行演練,不斷精進實力。果然在決賽中嶄露頭角,一鳴驚人。當許多學校,甚至評審都詫異逢甲大一、大二的小學弟抱走大獎時,其實林老師和團隊每個成員都知道,這個獎項非他們莫屬。

「急中生智」團隊做足準備,打造的機器人驚艷全場。

「急中生智」團隊做足準備,打造的機器人驚艷全場。

此次參賽獲得佳績,師生團隊都充滿欣喜及欣慰之情,但林老師表示,雖然評審給予團隊相當高的肯定,但團隊在賽後檢討,發覺機器人尚有不足之處仍需進行改進,林老師語重心長的對團隊成員說,成功來得太快未必是好事,希望同學們保持謙虛,持續努力精進。此次參賽,幾所國立大學參賽選手亦與本團隊成員進行技術交流,並交換了聯絡方式,期待日後能夠互相學習,彼此都能成為更好的自己。

分享: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