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文系特約講座陳義芝教授,榮獲第26屆臺北文化獎殊榮,11月4日於臺北中山堂舉行頒獎典禮。陳義芝教授是臺灣現代文壇中極具代表性之作家,作品包含學術專書、散文集、詩集等20餘種出版品,並有英、日、韓等多國譯本發行,擅於連結古典傳統與當代思潮,獲時報文學獎推薦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中山文藝獎、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金鼎獎等獎項肯定。

陳義芝特約講座榮獲第26屆臺北文化獎殊榮。

陳義芝特約講座榮獲第26屆臺北文化獎殊榮。

除了創作,陳義芝教授亦曾擔任聯合報副刊主編,十多年的編輯經驗為台灣文壇發掘、培育無數創作人才。1995年,為了推動一座有文化的城市,形塑一個與世界同步的城市美學,倡議規劃「臺北市公車詩」,讓詩不只是存在於紙本閱讀的流傳,而是可以跟大眾交通工具結合,貼近生活。

陳義芝教授催生台積電文學獎、宗教文學獎不遺餘力,2012年起,與趨勢教育基金會合作,策劃「趨勢文學劇場」、「趨勢詩劇場」等文學劇,從古典文學家的生命及作品汲取靈感,以戲劇形式面向大眾,呈現出立體、平易近人的一面,讓傳統文學再度鮮活起來,十年來推廣超過十齣劇目。

2020年陳義芝教授主持「遇見一首詩」節目,以自身專長為大眾導讀現代詩,溫潤謙和的講解,展現君子如玉的翩翩風度。他對文學的熱情,也深深影響莘莘學子,在本系開設「文學閱讀與批評」、「文學影響與傳播」等課程,並於暑假期間本系舉辦之「字‧聚——中區高中生文藝營」擔任顧問與作家講座,溫暖樸質的教學風格深受學生喜愛。

集詩人、作家、評論家於一身,陳義芝教授從副刊編輯、創作不輟到投身教育,走入劇場,長期致力於推廣文學,關注文化發展趨勢,以多元文化藝術形塑臺北文化獨特風貌,讓文學深入生活,浸潤人心,提升大眾視野,此次獲獎,實屬實至名歸。

人文社會學院何寄澎院長(左)出席臺北文化獎頒獎典禮,親自向陳講座致賀。

人文社會學院何寄澎院長(左)出席臺北文化獎頒獎典禮,親自向陳講座致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