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9月17、18日花東強震重創花東交通,嚴重損壞鐵路橋梁及軌道,預計明年春節前鐵路才能完全恢復。鐵路毀損使往返臺北 - 臺東的乘客無法直達,中途必須從玉里轉乘公路接駁車至富里,再從富里轉搭區間車到臺東,造成極大交通不便。

為快速解決台東人出行不便的困境,918地震發生不久之後,本校衍生企業—小驢行落實「以移動服務社會」(mobility as a social service)的理念,緊急擴充與臺東縣政府原先合作的預約接送平台專案,在各個單位的通力合作下推出「TTGO花東溫馨接送預約媒合服務」,致力於陪伴臺東度過交通困境。TTGO提供自玉里車站至縱谷沿線的「車站到門口」(station-to-door)共乘服務,同時也以「門口到車站」(door-to-station)的接送服務增加車輛使用效率,提供鄉親、觀光客直達、便利的交通。整個專案已於10/14(五)正式啟動服務,這項救災交通行動預計將服務到2023年1月底,有效支持臺東-玉里間的聯外交通需求,充份展現了逢甲大學扶持弱勢、共善社會的社會責任精神。

小驢行繼去年投入新北市確診者交通接送的微光行動,今年再度以行動投入偏鄉的交通救助工作,展現了大學的高度創意,積極引入各方資源,打造出這樣一套「以人為本」的交通服務。在本校服務創新與行動設計中心侯勝宗主任與縣政府和各方民間積極奔下,小驢行以極短的時間打造出TTGO平台。

逢甲大學衍生企業—小驢行 前進臺東提供災後運輸服務

小驢行推出「TTGO花東溫馨接送預約媒合服務」,致力於陪伴臺東度過交通困境。

更值得一提的是,臺東縣政府交通及觀光發展處余明勳處長,也是本校資訊工程研究所畢業校友,TTGO可以說是由本校畢業校友與逢甲師長所共同推動的社會救災行動。這個災後交通接駁行動有以下幾大特色:

  1. 全部採線上預約,減少現場作業流程,且必須於2天前完成下單,不接受現場派車服務,提供較充足時間安排車輛;
  2. 車資比照計程車跳表費用,採用APP計算,沒有任意喊價的問題,且用現金或數位支付皆可;
  3. 民眾採取共乘方式,6人滿車即開車,送每一位客人到所指定的地點,乘客只要支付該趟50%的車資,另一半車資則由國家發展委員會編列專款支應;
  4. 車輛來源是由民間裕隆集團旗下的裕融公司,以公益方式投入20台8人座的納智捷M7專車,以供災後交通重建,同時黑松汽水公司還贈送每一位乘客一瓶飲用水;

TTGO以人為本出發,提供智慧移動服務,將有助於提升城鄉的韌性。這種作法平時可以服務日常的交通出行需求,災難發生時,可以轉為急難救助的應變運輸,將能成為台灣偏鄉未來發展的參考。

同時感謝國家發展委員會、交通部、臺東縣政府、玉里鎮公所、裕隆集團、裕融企業、格上汽車、台灣好基金會等單位的大力支持,讓TTGO能順利運行,支持小驢行以「入世學術」參與花東震後救災的交通接駁服務。

TTGO花東溫馨接送預約

逢甲大學衍生企業—小驢行 前進臺東提供災後運輸服務

逢甲大學衍生企業—小驢行以「入世學術」參與花東震後救災的交通接駁服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