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航太系張淵仁老師帶領智慧機械與系統實驗室(IMSL)團隊與中臺科大人工智慧與健康管理系陳錦杏教授合作,協助天工精密股份有限公司取得創新型補助,8月19日獲中科管理局「前瞻創新獎」殊榮。此案以透過研磨盤壽命監測、崩盤預警、及建置預測診斷系統,搭配天工精密的AI堵溝辨識系統,可有效掌控現場製程品質,大幅改善傳統的生產方式。

小鋼珠立大功 張淵仁老師團隊協助天工精密榮獲中科管理局前瞻創新獎

驅動全世界的精密小鋼珠,榮獲中科管理局「前瞻創新獎」。

鋼珠製造產業長期以來面臨產品種類眾多、尺寸規格複雜、客戶經常性改單,導致生產線產能分配不均、工裝次數頻繁、磨盤異常損壞等問題,造成工廠生產效率不佳。鋼珠製造流程從原物料的線材、鍛造到形成鋼珠的粗研磨、熱處理、細研磨、精研磨,最後為成品的洗淨、檢驗和全檢;其中主要的瓶頸為粗研磨至精研磨的關鍵三道研磨製程。其原因為鋼珠在研磨過程無法即時監控磨盤的狀況,容易造成堵溝、尺寸變異,嚴重時將造成磨盤崩裂而傷及鋼珠的完整性,若因人員的疏失造成規值的錯誤,不但造成產能的損失且增加成品久置而生鏽的可能性,增加產品重製的加工成本及工廠的產品產出時間(cycle time)。

張淵仁老師團隊以預測與健康管理(PHM)技術應用於臥式鋼球磨球機之合金砂輪盤健康評估。透過即時訊號擷取、特徵擷取,計算健康指標,可即時監控磨盤的健康狀態,並開發即時健康評估與預測系統,提供操作人員磨盤之健康狀態及換盤建議,如此便可維持鋼珠研磨品質,提升鋼珠生產良率。

小鋼珠立大功 張淵仁老師團隊協助天工精密榮獲中科管理局前瞻創新獎

航太系張淵仁老師(後排右二)帶領智慧機械與系統實驗室(IMSL)團隊與天工精密徐亞琛研發副總經理(後排左二)、天工精密工程師(後排左一)共同參與「智慧機械及航太產業升級計畫成果展暨智慧現場應用講座」。

分享: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