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半導體與量子科技為逢甲大學未來產學研發重點,在李秉乾校長主導下,本學期第二場量子科技大師系列講座,於12月28日邀請量子科技重量級人物張慶瑞教授主講「量子科技革命 - Q世代的未來」。

量子科技大師系列講座邀請張慶瑞教授(中間第一排左2) 開講。

量子科技大師系列講座12月28日邀請張慶瑞教授(中間第一排左2) 蒞校開講。

張慶瑞教授畢業於台灣大學物理學系,在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取得物理博士學位,並於當年返回工業技術研究院磁性組。1989 年2月進入台灣大學服務,曾擔任台大副校長並代理校長,目前擔任 IBM-NTU Q hub 主任。近期積極推動量子計算,並創建台灣量子電腦暨資訊科技協會,擔任首任理事長。

張慶瑞教授主講「量子科技革命 - Q世代的未來」。

張慶瑞教授主講「量子科技革命 - Q世代的未來」。

本次演講,張教授指出量子科學在20世紀初期由歐洲奠基而後逐漸成熟,並推動了近代對宇宙萬事萬物的深入了解。量子科學在許多概念與古典宏觀世界確實有顯著不同,不但在科技上造成極大變化;同時也在人文與哲學方面引起甚多探討。而今在歐美各國已於孩童教育放入量子觀念養成教育,將知識變為常識,近年來世界各國也開發很多量子遊戲,演講中舉例將「量子特性」加入多數人從幼年時就非常熟悉的井字遊戲,透過遊戲讓大家深刻理解量子物理核心知識之疊加性與糾纏態。另外也提到,一個古典位元的0和1只能描述布洛赫球面(Bloch ball)的北極和南極,而量子電腦一次就表達了24所有的可能性,可以同時做24個平行處理。Q世代是量子新世紀的起點(廿歲以下的人絕對無法離開未來量子生態環境),各種機會將比嬰兒潮世代更加絢爛,張教授提到:「你來學量子,我們讓你變成未來一流人才;你不來學,我們讓你的對手變成一流人才。」

最後,李秉乾校長期勉逢甲師生,量子科技革命的重要性以及量子電腦出現後可能的影響及因應未來應有的準備,身為逢甲人,在這時代的浪潮中,不能只當旁觀者,而是要更積極參與與推動!

量子科技大師系列講座吸引眾多校內師長到場聆聽。左起:工科院王啟昌院長、李秉乾校長、張慶瑞教授、資電學院洪三山院及材料系駱榮富老師。

量子科技大師系列講座吸引眾多校內師長到場聆聽。左起:工科院王啟昌院長、李秉乾校長、主講人張慶瑞教授、資電學院洪三山院長及材料系駱榮富老師。

分享: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