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0年歐盟通過「歐洲氣候法」,減低碳排放量甚或淨零碳排已經是國際間不可避免的趨勢,臺灣也宣示2050淨零的決心和目標。12月27日逢甲大學工程與科學學院特別邀請陳來助董事長以「DigiZero-從數位轉型到零碳轉型」為題,分享他推動企業進行雙軸轉型的經驗與心得。

陳來助董事長分享推動企業進行雙軸轉型的經驗與心得。

陳來助董事長分享推動企業進行雙軸轉型的經驗與心得。

陳董事長為前友達總經理暨執行長、微熱山丘執行長、二代大學校長;目前除了是天來創新集團董事長外,還身兼臺灣數位企業總會理事長、AAMA創業導師,是數位轉型專家,更是產業難得一見的全方位專家與執行者。同時也是本校特約講座教授,透過此次專題演講,現場由李秉乾校長親自頒發講座聘書。

陳來助董事長(右)為逢甲大學特約講座教授,由李秉乾校長親自頒發聘書。

陳來助董事長(右)為逢甲大學特約講座教授,由李秉乾校長親自頒發聘書。

在演講中陳董事長特別提到,數位轉型到來的速度比想像中更快,在後疫情時代,未來全球企業需要數位加上低碳的雙軸轉型;而低碳甚或零碳轉型則是當今臺灣中小企業必須快速跟上的事情。零碳轉型有三大關鍵步驟,分別是碳盤查、碳定價與碳中和;碳盤查是零碳轉型的起手式,先將碳量進行量化,接著定價後才能夠減量,最後才能邁向碳中和,有必要時則可配合進行外部減量。這些都將是未來所要面臨的全新改變、挑戰及可能的發展機會。

透過陳董事長精闢的分享之後,讓本校師生對於「零碳轉型」之定義與應用有進一步的瞭解。數位加零碳的雙軸轉型,對於臺灣產業,特別是高度依賴供應鏈的中小企業來說,是必須立即面對的生存現實。預期未來學界勢必投入更多的研發心力在此兩項相關議題中,臺灣必須迎頭趕上,一起為淨零碳排盡一份心力,才能維護整個地球的永續生存與發展。

分享: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