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科技部近期公布110年第2梯次科研創業計畫擷取名單,逢甲大學由建築專業學院盛郁庭老師主持之「營建機器人之粉刷工項」計畫獲得新台幣650萬元補助,計畫將由建築專業學院ROSO數位製造與機器人建造實驗室執行。本校為此次擷取名單中唯一獲選的綜合私校,也是唯一以營建/建築領域為主的計畫。

建築專業學院盛郁庭老師主持之「營建機器人之粉刷工項」計畫獲得科技部科研創業計畫新台幣650萬元補助。

創業計畫主要目的為將具原創性且有重大商業潛能之科研成果推展至市場,提升研發成果商業化之可行性,達成衍生新創公司或銜接跨部會新創資源接棒育成,所徵求符合政府產業創新政策推動方向且為破壞式創新技術之計畫。此項計畫的審查非常嚴謹,邀相關領域業界專家擔任審查委員,進行書面審查或召開會議審查,且得採初審及複審二階段審查;審查重點包括:1、核心技術原創性。2、市場分析與商品化規劃。3、商業模式與預期效益。4、產品、技術與營運模式的成熟度。5、執行團隊之專業性與完整性。因此要從中獲選勝出,實為不易。

ROSO數位製造與機器人建造實驗室是一個前衛且跨學科的研究團隊,成員包含了機器人、機器學習、材料、建築、土木等不同領域之專家,實驗室的主要目標為利用創新的機器人技術與運算思維,企圖改變與挑戰目前全球建築與營建產業之高勞力密集特性,利用當今各式各樣的新興科技相互碰撞下,提供多樣的智能建造流程與方案。

ROSO不僅著重於技術研究之開發,更透過教學培育新型態跨域整合人才,致力於利用科技與設計的整合,進一步與產業界合作執行智慧建造之實際專案。希望透過研究、教學與產學的共同滾動,能開啟更多人對於這個時代之〈建築的想像力〉與〈建造的可能性〉之連結與討論。本計畫也將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ROLA機器人建造實驗室共同執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