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逢甲大學積極推動實用教育, 109學年下學期「工廠加工實務」授課教師之一的張淵仁老師,特地將第一、二堂課安排至TIMS中心實驗場域,帶領學生體驗「看得到也摸得到」機器手臂。讓大一生瞭解機器結構原理及應用,建立機械功能與操作的初步概念,其中包含如何正確的使用以避免意外發生等問題。

「工廠加工實務」張淵仁老師(左)解說機器手臂操作重點。

台灣製造業在全球表現傑出,國際機器人聯合會(IFR)2021年公布的報告中顯示,全球生產自動化促進了機器人的密度上升,台灣的機器人密度排名全球第八,且人機協作的趨勢持續上升中。張老師表示,機器手臂為邁向工業4.0的重要驅動之一,人機協作可提升安全性和靈活性,更能精準智慧製造,所以才會在課程中特別安排大一生「提早參與」。

「工廠加工實務」機器手臂進行分組操作。

逢甲大學台灣智慧製造創新營運中心(TIMS)為獲得科技部人文司補助之創新研究單位,同時也受到學校全力支持建置實驗場域,並導入硬體系統廠商共同研發與培育人才,不僅是因應各產業需求的平臺,兼為逢甲師生與廠商交流的重要橋樑。目前該場域藉由鐠羅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及台灣易格斯公司分別贊助的協作型機器手臂及工業型機器手臂,辦理過許多講座;也協助土木系老師及兩組專題生展開研究,達到跨系合作的多元運用與活化。

陳立紘同學心PHM應用技術的成功實例獲得青睞,順利申請到友達光電的實習機會。

與其他實驗室不同,TIMS中心是一個開放式的實驗場域,除了上述機器手臂之外,還有瑞士商柏泰有限公司贊助的智慧工廠物流系統和鉅茂科技台中分公司贊助的企業資源規劃(ERP)系統。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張淵仁老師帶領航太四甲陳立紘同學進行機器手臂的故障預測與健康管理(PHM),在TIMS中心成功應用技術的經驗,也讓陳同學順利的申請到友達光電的實習機會。PHM技術不只應用於工具機,也能用在機器手臂。歡迎有興趣的師生或廠商蒞臨交流。更多資訊請洽TIMS中心楊馥瑜小姐(04-24517250分機2884;FAX:04-35072170;Line ID:@otv3371f)

分享: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