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為拓廣學生國際視野與了解國際企業營運模式,本校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規劃「國際經營與貿易田野研究」海外研習課程,由吳廣文副教授擔任授課教師。同時本系系友總會對於此次海外研習的補助支持,得以讓學生減輕財務負擔,透過課程設計參加充實的海外研習之旅。在吳老師的領軍下,113年1月15日至20日帶領17位碩士班學生赴日本大阪參訪研習,師生籍由此次海外研習深入體驗國際知名大學學習環境,並深入了解國際企業經營。

此次安排參訪立命館大學茨木校區(OIC),由OIC國際處白石莉莎與Michael Stein負責接待,除介紹學生學習環境,包括圖書館、研討室、創意發想區等,還參觀學生宿舍。接續再與商學院金昌柱副院長會談,金副院長介紹其商學院的規模與營運現況,同時說明未來將從京都校區遷移2個IT相關科系至OIC校區,新大樓將於今年4月份完工,預期提供學生更多新創的機會。

在參訪Japan IT Week展覽行程中,學生深入探索各展區與AI、邊緣運算、5G等新科技的關係,會說日文的同學也主動向現場展示人員提問,對於日後規畫商展活動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在神戶海洋博物館行程中,有許多關於船隻知識的介紹,傳遞船舶設計與建造的重要性,尤其國際貿易大量仰賴貨船運送貨物,對於國貿系的同學在物流方面的研究尤為重要;在川崎重工的部分,超過120年歷史的川崎重工各項發明與建設紀錄,等同閱讀日本的重工業發展史,從地面交通、到海底探測、甚至是太空衛星,皆可以看到川崎重工的身影,對於其設計與創新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在大阪造幣局的行程中,了解日本財政革新重要的關鍵就是貨幣改革,從早期的貨幣形式到現代貨幣的演變,都有詳細介紹。

豐富的參訪行程,學生體會企業經營的用心,激發不同於課堂教學之觀念與成長。企業參訪之外,師生也進行大阪文化探索,如:在日本政治和文化有著重要地位的大阪城,探訪富有歷史意義的景點,讓本次海外研習兼具知性與感性,收穫滿載。

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海外研習師生合影。

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海外研習師生合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