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校智慧運輸與物流創新中心於2017年在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指導下開始進行交通行動服務(Mobility as a Service, MaaS)議題之研究,透過中心的專案輔導與政策規劃建議,讓高雄的第一個MaaS服務MeN Go得以順利上線服務使用者。

為拓展MaaS議題執行之經驗,智慧運輸與物流創新中心配合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於2024年1月18、19日在高雄漢來大飯店辦理APEC「提昇移動力 整合新紀元」國際論壇。此論壇係由本校在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指導下,共同向APEC運輸工作小組(Transportation Working Group, TPTWG)複合運輸與智慧型運輸系統專家小組(Intermodal and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 Experts Group, IIEG)申請,並邀請澳洲、印尼、日本、韓國、菲律賓、泰國、美國、越南等APEC會員體,更邀集女性參與運輸任務小組(WiT)、歐盟ERTICO-ITS、身心障礙研究與能力發展中心(DRD)、共享運輸中心、中華智慧運輸協會(ITS Taiwan)、悠遊卡公司等國內外交通行動服務(Mobility as a Service, MaaS)領域相關之政府機關、專家學者、產業代表共同與會,來針對各會員體其於MaaS領域推動跨域合作及提供包容性服務所可能面臨之挑戰與願景進行討論。

逢甲大學智慧運輸與物流創新中心於2024年1月18、19日於高雄漢來大飯店辦理APEC「提昇移動力 整合新紀元」國際論壇。

本校智慧運輸與物流創新中心於2024年1月18、19日於高雄漢來大飯店辦理APEC「提昇移動力 整合新紀元」國際論壇。

論壇首日針對MaaS跨域合作及以人為本的服務與產業價值進行探討,其中邀集了歐盟、APEC各會員體在建構MaaS生態系統之現狀、挑戰、最佳案例等進行分享,以了解MaaS如何將人性化服務作為核心產業價值,找出最適宜的跨域合作模式。次日則鎖定「MaaS包容性服務的重要性與挑戰」,包括MaaS提供女性、偏鄉居民、身障者等弱勢族群之包容性服務潛力、挑戰及應關注重點等。此外,利用此次論壇辦理契機,亦安排外賓前往高雄捷運行控中心、智慧運輸中心、高雄港旅運中心、高雄市立圖書館等進行技術與文化參訪,除了解我國應用智慧運輸科技提升旅運服務品質之良好成果外,並實際體驗電動巴士、輕軌、微笑單車(YouBike)等運輸服務之無縫性與便利性。

此次國際論壇以虛實整合方式辦理,共計36名(含線上)外籍及25名我國產官學研專家、代表進行深度交流與討論,美國在臺協會、日本臺灣交流協會、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駐臺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等駐臺外館亦共襄盛舉,期許可透過此論壇之討論,能為APEC區域MaaS生態系統之發展、跨境串接,以及運用MaaS服務提供完整之包容性服務,以開創新MaaS服務新內涵。

APEC「提昇移動力 整合新紀元」國際論壇,以虛實整合方式辦理,共計36名(含線上)外籍及25名我國產官學研專家、代表進行深度交流與討論。

APEC「提昇移動力 整合新紀元」國際論壇,以虛實整合方式辦理,共計36名(含線上)外籍及25名我國產官學研專家、代表進行深度交流與討論。

交通行動服務(MaaS)是指用單一平台整合多元運輸服務,提高交通移動便利性。台北的第一個MaaS服務MeN Go,其會員體中有許多使用者是從私有運具移轉至使用MaaS服務來完成其旅次,相關移轉比率從2018年10%、2019年23%、2020年32%、2022年30.1%,可發現使用者的移轉趨勢有上升且穩定於30%~31%區間。此外,透過使用者之數據分析,中心協助評估MeN Go服務之減碳效益,發現時數型套票創造了1/3座高雄都會公園、月票型套票創造2座高雄都會公園之年碳吸收量,表示MeN Go服務已可創造減碳之社會效益。

分享: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