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逢甲大學統計學系統計與精算碩士班畢業生熊墨樺、邵維瑄與簡子芯3位學生參加112年中國統計學社舉辦之論文獎甄選,從國內各頂尖大學參賽者中脫穎而出,分別榮獲優等獎及佳作獎。熊墨樺同學以「貝氏推論之空間對數線性整數型GARCH模式應用」榮獲得優等獎,邵維瑄同學和簡子芯同學分別以「風險價值與預期短缺預測:結合隔夜訊息的半參數模式」及「雙滯延已實現廣義迴歸條件異質變異數模式的分量預測」獲得佳作獎,於112年統計學術研討會暨清華大學統計所35週年學術研討會開幕典禮頒獎。本年度之論文徵選共評選出6名優等獎與11名佳作獎,除了統計系3位校友之外,其餘獲獎學生均為來自國立大學,顯見逢甲統計系之教研實力。

中國統計學社是台灣歷史最悠久且具權威的全國性統計專業團體,每年舉辦碩士論文獎徵選,甄選出國內各大學統計及相關系所碩士班在學生或應屆畢業生之優秀論文,其論文主題屬於統計方法之應用及統計理論之研究,為國內統計及相關系所學生競爭激烈的論文獎之一。

此次獲獎的三位研究生甫於112年6月畢業,皆在統計系陳婉淑教授的指導之下完成論文撰寫,其中熊墨樺同學的碩士論文為探討時空時間數列模式納入多元整數值的研究,提出一個全面的模式成功描述登革熱多變量數據,捕捉了空間依賴性、過度分散和超比例零值的特徵。以此論文為基礎,經過指導教授陳婉淑教授與中央大學陳春樹教授重新整理分析,三人也把此研究結果共同發表在著名的統計國際期刊Computational Statistics and Data Analysis。

另一位邵維瑄同學,大學部就讀逢甲經濟系,研究所時進入本校統計系統計與精算碩士班應用統計暨計量財務組就讀,不僅碩士論文的研究結果傑出,她在研究所期間已考取SAS BASE programming與SAS machine learning證照,讓她在求職期間受到金融業的青睞,目前在安泰銀行服務。

最後,簡子芯同學則為統計系五年一貫的學生,平時在校成績優異,碩士生期間獲得全額免學雜費研究助學金。大四時,即以預研生身分積極投入研究所課程並和指導教授陳婉淑教授討論論文方針,如期在碩一畢業。簡子芯同學在碩士期間,也曾參加第五屆碩士生統計研究成果研討會中獲得優秀海報獎,並在指導老師陳婉淑教授的鼓勵下,參加國立中央大學統計研究所博士班的甄試,不負眾望在今年9月進入中央大學統計所博士班就讀。並在眾多來自國立大學學生參與下脫穎而出,獲得中央大學優秀博士生獎學金(每名博士生每月獎學金至少四萬元,獎勵期間自博士班一年級起至博士班四年級止),確保她在博士學業期間無後顧之憂。簡子芯同學在學五年內完成了學、碩士學位,並同時獲得4張學分學程的證書與SAS BASE programming國際證照認證,更獲得台中市模範生的殊榮,傑出表現讓系上的老師及同學都備感光榮。

甫於112年6月畢業的統計學系簡子芯同學、熊墨樺同學及邵維瑄同學(由左至右),榮獲「中國統計學社論文獎」之優等獎及佳作獎。

甫於112年6月畢業的統計學系簡子芯同學、熊墨樺同學及邵維瑄同學(由左至右),榮獲「中國統計學社論文獎」之優等獎及佳作獎。

中國統計學社論文獎評選出6名優等獎、11名佳作獎,17位獲獎者中,除本校統計學系3位校友外,其餘獲獎學生均為來自國立大學,顯見逢甲統計學系之教研實力。

中國統計學社論文獎評選出6名優等獎、11名佳作獎,17位獲獎者中,除本校統計學系3位校友外,其餘獲獎學生均為來自國立大學,顯見逢甲統計學系之教研實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