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校學生事務處游慧光學務長於7月11日邀請美國萊斯大學應用物理系系主任河野純一郎教授(Prof. Junichiro Kono)前來本校參訪及參加座談,出席人員包括美國萊斯大學任河野純一郎教授及夫人、游慧光學務長、資訊電機學院沈祖望院長、工程與科學學院王啟昌院長、電機工程學系劉文豐教授及洪耀正教授,以及報名參與MACHI STEM計畫的3位同學。

美國萊斯大學河野純一郎教授(前排左二)受游慧光學務長(前排左三)邀請,蒞校洽談合作事宜。

MACHI STEM是為了培育台灣優秀女性大學部科學家的國外實習計畫,由美國萊斯大學河野教授主持。該計畫原為美日合作TMOMTACHI STEM 每年招攬10位日本優秀女大學生赴萊斯大學與理海大學(Lehigh University)進行五星期實習,自2021 年由駐休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科技組組長李君浩教授及游慧光教授促成台美合作,與爭取休士頓僑領支助下,2022及2023分別選送各5位台灣學生參與該計畫。今年河野教授增加5位名額,在游學務長積極爭取下,由王院長與沈院長各推薦4位優秀學生,擇優選送2位逢甲學生於2024年參與該計畫,並將由逢甲大學美南校友會陳世修學長提供5,000美元;陳銘敦學長及NEW Orleans李陳氏基金會提供5,000美元之獎助兩位學生,希望培育逢甲學妹在科學與工程研究能力與拓展國際視野。

MACHI 計畫是由河野淳一郎教授(Prof. Junichiro Kono) 為理工專長(STEM 領域: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之優秀大學學士班女學生所設計的研習計畫,包含為期 2 週線上課程以及為期 5 週的短期研究實習,計畫主旨在介紹美國高等教育、文化交流體驗,並開拓學生世界觀與理工相關研究經驗,啟發學生未來立志於科研工作,致力於培養傑出的女性科學家。獲選參與計畫學生除了可以赴萊斯大學進行研究實習,也能將期末CAPSTONS發表會成果帶回台灣,申請國科會大專生專題計畫,與促成逢甲師長與萊斯大學洽談未來研究計畫合作機會。

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為一所精緻的綜合性研究型大學,美麗校園位於休斯頓市中心,向來以工程、科學、醫學、人類學聞名於世,使命是追求具影響的開創性研究, 2023年於《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始終位居美國全國前20名大學、《華爾街日報/泰晤士高等教育》資源頂尖學校排名第9名、《普林斯頓評論》生活質量排名第4名。

游慧光學務長表示,通過與萊斯大學的合作,相信我們的學生能獲得更廣泛的學術視野及實踐經驗,期許同學們拓展眼界看到更高的學習目標,未來有機會深入探索該領域的問題和挑戰,進一步成為教授、研究員、科學家或是企業技術創新的頂尖人才。

座談最後各位師長均非常期待未來的各項合作及展望,也希望透過持續的拓展國際交流計畫,讓我們的學生有更多的成長及國際體驗學習機會。

分享: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