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校建築專業學院「ROSO機器人建造實驗室」,其中兩件機器人3D列印作品《珊弧·山瑚 / CoralArc》和《目流 / VisualFlow》獲得多項國際設計大獎的肯定。

《珊弧。山瑚 / CoralArc》在2023年的義大利A' Design Award設計大獎,成立理念在於「藝術孕育未來」Ars Futura Cultura ─「美好的未來是由好藝術、好設計和好技術共同塑造的。」為彰顯獲獎者以創新的技術實現設計Fine Arts and Art Installation Design 類別當中,獲得全球唯二金獎之一,是非常難得的殊榮,該作品也在2022年IDA(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s)美國國際設計大獎建築類-公共藝術與公共藝術裝置銅獎

《珊弧·山瑚》。

《珊弧·山瑚》是ROSO×ROLA團隊2021年末時在「屏東落山風藝術季」的跨年巨作,為目前台灣最大尺度一體成形之3D列印裝置藝術作品。《珊弧·山瑚》利用電腦演算轉化自然界的規則,學習珊瑚之微小細胞彼此互相推擠、複製、生長與擴張之規則,並在經過時間軸向的動態堆疊,慢慢形成一複雜有機曲面的美麗型態,也紀錄了每一個過程發展中的生成切片。此次透過透明材料,表現海底珊瑚美麗的變幻樣態與純淨光澤,而它的色彩則是與其互動的人們與光,相互共生而成的繽紛。

另外,ROSO機器人建造實驗室的另一件作品《目流 / VisualFlow》獲得了2022年LIT照明設計獎。該作品利用機器人3D列印技術打印出大型的、透明的米篩目形狀,並透過動態燈光產生特殊的折射效果,創造出一個奇幻的光影空間,讓人仿彿置身於米篩目落入涼水中擾動平靜水面時的迷人光影中。白天可透過玻璃外的自然光,使作品擁有優雅、靜謐的氛圍;晚上則藉由電腦燈光控制,將不同顏色投射在作品上,使其擁有風格多變、成色不同的面貌,有些燈光可強化作品本身獨有的曲線感、有些是強調作品底部的光影變化,當中最為特別的燈光則是強調作品與室內外的空間,將作品所在的空間感、氛圍的控制,應用的淋漓盡致。

《目流 / VisualFlow》。

《目流 / VisualFlow》。

這些獎項包括了設計界的頂級獎項,不僅強調專業區分的重要性,也鼓勵設計師與工程師們通過創新的設計語彙解決重新定義生活問題,賦予未來全新的生活面貌。ROSO機器人建造實驗室的機器人3D列印技術和新興材料的研究和應用,通過不斷創新和實驗,推動了當代藝術和設計領域的發展和進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