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企業ESG要如何以永續思維結合地方創生?本校大學社會責任中心於5月3日,特別邀請前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被譽為「創生教母」的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陳美伶董事長在第九國際會議廳分享「地方創生X永續X ESG」,吸引百餘位校內師生及業界人士到現場聆聽。

陳美伶董事長透過許多案例分享企業ESG要如何以永續思維結合地方創生。

陳美伶董事長透過許多案例分享企業ESG要如何以永續思維結合地方創生。

陳美伶董事長於國發會主委任內,規劃台灣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全國走透透,關心地方產業發展,扶植地方創生團隊。2020年卸任後,在企業支持下,2021年成立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以民間身分繼續推動,並出版《美伶姐的台灣地方創生故事》,紀錄她走過的22個縣市,看見最美的地方創生風景。

陳董事長説:「『傳承』是台灣的未來」,面對台灣重北輕南、重西輕東等發展不均的問題,以及高齡化及少子化所帶來的衝擊,台灣有人口、數位轉型及氣候變遷等三大挑戰,陳董事長提出的解方即是「地方創生」。依國發會預估,2028年台灣的人口紅利結束,回顧過去台灣一鄉一產業、一鄉一特色及社區總體營造等政策,似乎改善效果不彰,例如:地方舉辦短期市集銷售當地農產品,當觀光客離開後,產品該何去何從?社區營造動力在補助計畫結束後,在地人該如何持續發展?

根據陳董事長的觀察,地方創生應以人為本、導入科技、創造就業,相較於日本政府由上而下的主導,台灣採取由下而上的推動,聆聽基層的需求、配合在地特色,創造共好、信任、創新的社會,讓文化、品牌、人才長期在當地發展與傳承。陳董事長透過「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帶領全台超過170個團隊,真正深入在地,現場並分享「用烏金點亮官田」、「粨發粨粽:一片葉子撐起一個部落」、「以循環永續為初衷的木酢達人」等多個成功案例。

除此之外,陳董事長針對企業ESG對接地方創生資源提出幾項建議,例如:採購地方創生團隊的產品,成為他們的贊助支持者;員工在職進修或企業講座邀請地方創生團隊分享心法與生命故事;公司家庭日最佳選擇─地方創生場域沈浸式的生活體驗旅程;企業建立與地方創生團隊成為長期陪伴的策略夥伴關係;改變思維投資具社會影響力的在地產業團隊。

最後,陳美伶董事長送給與會者一段話:「一個人可以走得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遠。」二個小時的分享令與會者深受感動與激勵,會後並舉辦簽書會,陳董事長親切地一一簽書、合影,眾人感動與熱情的心意滿溢在演講廳內。

《美伶姐的台灣地方創生故事》,紀錄陳美伶董事長走過的22個縣市,看見最美的地方創生風景。演講結束後,陳美伶董事長(左)為現場來賓簽書合影、親切互動。

《美伶姐的台灣地方創生故事》,紀錄陳美伶董事長走過的22個縣市,看見最美的地方創生風景。演講結束後,陳美伶董事長(左)為現場來賓簽書合影、親切互動。

分享: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