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盛世壁藏~唐代壁畫文化特展‧二部曲」2023年巡迴展,中部展覽場4月12日在逢甲大學漢字文化中心盛大開幕。此次展覽為繼2020年「首部曲」推出受到觀眾歡迎後所開啟的新篇章,有別於「首部曲」展示帝王將相的華麗磅礡,「二部曲」以豐富多彩、平易近人的唐人日常切入,展開更多有趣的生活場面,傳達唐代生活文化的特色與精神。

盛世壁藏-唐代壁畫文化特展在逢甲大學漢字文化中心盛大登場,邀請蕭世瓊主任(左起)、何寄澎院長、前文建會張譽騰副主任委員、王葳校長、黃國書立法委員、文化資產局施國隆前局長、力麗觀光集團蔡宗易董事長及中華翰維文化推廣協會陳春霖理事長等位嘉賓共襄盛舉。

盛世壁藏-唐代壁畫文化特展在逢甲大學漢字文化中心盛大登場,邀請蕭世瓊主任(左起)、何寄澎院長、前文建會張譽騰副主任委員、王葳校長、黃國書立法委員、文化資產局施國隆前局長、力麗觀光集團蔡宗易董事長及中華翰維文化推廣協會陳春霖理事長等嘉賓共襄盛舉。

唐代(618-907C.E.)是中國歷史上的黃金時代,也是中國古代壁畫藝術發展的鼎盛時期。此次展出內容來自陝西歷史博物館珍藏的50幅經典唐墓壁畫,展現唐人生活中許多有趣的場景與內涵。其中有展示唐代宴飲場面的《宴飲圖》、一窺唐人消暑聖品「酥山」的《捧物侍女圖》,以及唐代名相韓休墓中詳細描繪舞者與樂隊形貌和編制的《樂舞圖》等;還有可以看到體現唐代信仰觀的青龍、白虎、朱雀、玄武等四方神,以及雲鶴、寶相花和許多難得一見的唐代壁畫。極為難得的是,展覽特別將唐代名相韓休墓最新發掘的代表性壁畫以及近期修復研究成果首次展現在觀眾眼前。

唐人的服飾與妝容,明艷亮麗,深具特色。

唐人的服飾與妝容,明艷亮麗,深具特色。

參觀的師生或民眾可以現場體驗壁畫臨摹。

參觀的師生或民眾可以現場體驗壁畫臨摹。

「二部曲」以四時節慶的視角,展現唐人的服飾與妝容、飲食與宴飲、運動與樂舞、信仰與精神生活等四個單元。展覽以空間座標、四時節慶的視野,先以「長安」單元介紹唐長安城的重點資料,接著進到「歲時大唐」主單元,透過「風采」、「盛宴」、「娛樂」、「期許」四主題,分別展現唐人的服飾與妝容、飲食與宴飲、運動與樂舞、信仰與精神生活等層面,引領觀眾走進長安城,領略唐人生活。最後在「重現」單元中,介紹墓室壁畫如何揭取以及壁畫保護修復的成果。

現場專人解說與導覽,讓參觀者收穫滿滿。

現場專人解說與導覽,讓參觀者收穫滿滿。

「盛世壁藏-唐代壁畫文化特展」的展期為4月12日至5月21日,包括文化講座與專場活動,並辦理漢服體驗、壁畫臨摹體驗、曲水流觴遊戲臺、我的大唐代表色票選、AR拍照體驗、手機解謎遊戲等豐富的周邊活動,期待觀眾能以多元有趣的互動模式深入欣賞唐代壁畫,感受壁畫中的豐富文化內涵。歡迎全校師生及社區民眾踴躍參觀!

分享: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