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國語文教學中心於3月6日在資電B22舉辦「圖解簡報技巧」研習,邀請邁傑企管顧問有限公司創辦人鄭冠中老師主講,教導學生簡報設計與表達的實務運用。鄭老師以自身經驗為例,提醒大學生在報告在分工時,應當注意資料的吸收、簡報的製作、上台簡報,理當是三位一體,而非生硬的割裂。

好的演講可以說服人,更好的演講可以感動人,最好的演講可以改變人,邁傑企管顧問有限公司創辦人鄭冠中老師與在場學生分享其座右銘。

好的演講可以說服人,更好的演講可以感動人,最好的演講可以改變人,邁傑企管顧問有限公司創辦人鄭冠中老師與在場學生分享其座右銘。

鄭冠中老師表示,簡報三大元素的核心:邏輯架構、簡報設計、說服表達。現今的社會注重美感傳達,透過藝術設計,能幫助讀者快速掌握重點資訊。因此無論是電視畫面、海報或是簡報,都需要先抓出內容重點,再將加以識別,以顏色、線條、造型、大小、字體,加以配置,才能抓住人們的眼球。簡報設計核心的肌理乃是對資料的閱讀理解,進而擷取重點資訊,再透過美感設計,協助讀者掌握資訊的敘述邏輯,以視覺化的表達,一眼可知輕重主從。以此為基礎,再拓展為口語的說服表達。

簡報是一場與聽眾專注力的賽跑,因此,適度的畫面變化、調配敘述節奏,都有助重新凝聚觀眾的專注力。設計簡報時應以時間作為考量因素,並與內容章節結合,並加以分門別類,打造出一目了然的邏輯架構。為此,可以先說結論,再來解釋數據、資料。至於簡報設計的要點,應掌握「映入眼簾」的重要性,以畫面的第一印象,傳達流暢的閱讀體驗,將繁複的資料篩節出重點,再以模塊區分整理,減輕觀眾看投影片的視覺負擔,最後再利用深淺對比的技巧,凸顯重點,從而達到「言簡意賅」的效果。

「觀眾往往會對越明確、越堅決的簡報更有信心。」因此肢體表達、音量語氣的拿捏,也是取決簡報成敗的要點。鄭老師提醒學生,簡報時可以把雙手放在肚子前方和舞台左右走位,來提升你的真誠與專業度。因此他建議大家在上台報告之前要做「真彩排」,利用錄音筆、手機錄下來自己的表現,藉此檢視自己的表達和簡報表現,修正自己;更可以通過真實的走位排練和簡報筆引導觀眾視覺動線,加深觀眾的印象。

最後,鄭冠中老師分享自己的座右銘:「好的演講可以說服人,更好的演講可以感動人,最好的演講可以改變人」勉勵本校師生,也呼應了今日的研習主題──簡報不是只有炫麗的版面設計,而是如何透過簡報設計,有效傳達訊息、說服聽眾。

分享: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