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校建築專業學院宋玉真老師參加由國際獎項協會 (IAA)的2023MUSE 設計獎,以「The Church東興禮拜堂」拿下銀獎殊榮。2022年初台中市東興禮拜堂正值籌設新堂,具備建築設計專業又是東興會友的宋老師,義不容辭地全程投入教會設計,也在楊凱校友(110級碩士班畢業)協助設計與施工下完成,佳績傳來,不僅宋老師師生欣喜,相信所有東興教友也與有榮焉。

宋玉真老師以「The Church東興禮拜堂」設計,榮獲美國MUSE設計獎銀獎。

此次獲獎的台中市東興禮拜堂,原是一處二十年以上約180坪的舊辦公大樓。要改建它的挑戰是:如何在天花板不高的舊玻璃帷幕牆大樓中,突破各種侷限,去創造一個聖潔、明亮,充滿教會意義,並且又要在功能上滿足教會各種使用需求的場所。

聖潔、明亮又符合教會功能的設計,使宋老師脫穎而出,榮獲MUSE銀獎。

宋老師應用符號學理論,根據基督教教義和聖經故事,以空間符號重新詮釋當代城市中的教堂空間。例如:會堂主牆採用實木格柵,由七根光束和一個鏤空十字組成。七根光束代表聖經中的七座金燈台,而七在聖經中也是經常出現的完全的數字。雖然沒有傳統教堂的富麗堂皇,卻在極簡中自然呈現虔敬的場所精神。圍繞在主會堂之外,縱軸廊道上有許多的教室,禮拜天可供主日學與小組聚會使用,週間也提供會友安靜或小聚;橫軸上除了接待大廳外,也連通教會辦公室與開放式的吧檯廚房。教堂整體,在材料上以樸實的原木為主,追求無粧容的純淨感,搭配純白色,也大量使用自然光和人造光,使空間線條簡潔明亮,並打造出城市中供心靈休憩又充滿意義的教堂空間。

主入口的十字架,在連續半圓柱形的純白色板中,以極簡的浮雕方式切割呈現,並且以間接照明的方式,希望營造神聖和獨特的場所記號。

鏤空的十字架,白天,引自然光照入講台;夜間,不但看到外面的萬家燈火,室內的燈光也照亮了玻璃帷幕,希望即使這是一座高樓上的教堂,仍然可以通過某種形式與世界互動。

鏤空的十字架,白天,引自然光照入講台;夜間,不但看到外面的萬家燈火,室內的燈光也照亮了玻璃帷幕,希望即使這是一座高樓上的教堂,仍然可以通過某種形式與世界互動。

入口接待大廳,在收納櫃與書櫃之間,置入十二根300公分高的條燈光束,並列在端景十字架的兩側,代表耶穌的十二使徒,也讓入口軸向的天花直通縱深,呈現出無限延伸的氛圍。

宋老師表示,符號學原本是她建議楊凱校友在碩士論文中應用的方法論,沒想到在碩士論文指導完成後,因為東興禮拜堂的設計,意外又開心地可以在室內設計中去操作實踐空間符號。更沒想到的是:完成設計後,竟然驚喜地獲MUSE銀獎。她開心的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於神!在地上,平安臨到他所喜悅的人!」

得獎連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