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為提升師生對於永續金融及碳排放議題的瞭解,大學社會責任中心於111學年度成立「USR Talk:去碳轉型X現象本位學習教師教學專業成長社群」,11月24日上午邀請納斯達克大中華業務開發處陳淑敏副總監在第九國際會議廳主講「納斯達克交易所轉型之路」,由王葳校長開場主持、金融學院陳盛通院長總結,除了近20位業界高階主管與會外,亦吸引逾百位關心淨零碳排師生到場聆聽。

USR Talk邀請納斯達克大中華業務開發處陳淑敏副總監分享「納斯達克交易所轉型之路」。

USR Talk邀請納斯達克大中華業務開發處陳淑敏副總監分享「納斯達克交易所轉型之路」。

面對全球氣候行動如火如荼的展開,各國正積極訂定邁向淨零碳排的路徑,透過各種政策降低碳排放,其中金融制度是重中之重。納斯達克股票交易所(NASDAQ)每日經手的交易佔全球1/10,為全球第二大交易所,為永續金融最重要的推手。他指出其中的關鍵為主動出擊並放眼天下,從總體經濟到產業變動,掌握金融市場的脈動的關鍵是2002年納斯達克交易所私有化,透過平均每兩個月併購一家科技公司在金融市場佔有不可動搖的地位。

台灣以中小型企業為主的產業結構,在面對淨零碳排的巨大需求,有賴資本市場與各種科技工具的結合,觸發除碳(或碳抵銷)現貨市場(clean tech (carbon offset)spot market)、碳衍生品交易市場(Carbon derivatives exchange)、綠電憑證市場(electricity certificates market)、碳交易市場(Carbon credits markets)四個階段的結構性環境建構,其中第四階段除了強制性碳交易市場(Compliance Carbon Market)外,自願性碳市場(Voluntary Carbon Market, VCM)如何彌補公部門在這個面向的缺口,提升台灣中小企業的競爭力,對本校有甚高期許。陳副總鼓勵逢甲學生勇敢走出舒適圈,感受不同的恐懼與挑戰,進而激發新的想法和潛能,才能成為參與產業升級與社會永續發展的專業人才。

此專題演講吸引逾百位業界高階主管及關心淨零碳排師生到場聆聽。

分享: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