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內政部為普及智慧綠建築及引領全民智慧綠建築創意風潮,多年來持續辦理「創意狂想、巢向未來」競賽,已蔚為全國大專建築設計相關院校的指標性賽事。第15屆創意狂想巢向未來2022智慧化居住空間創意競賽結果日前出爐,本校建築專業學院老師與學生自主組成競賽團隊作品「Healingscape」及「Blue carbon Protector」,在最終決選的10名隊伍分別拿下佳作及入選獎。團隊經歷近半年緊鑼密鼓的作品發展與討論,歷經初賽與決賽的考驗,在全臺近百隊菁英隊伍中脫穎而出,表現亮眼。

獲得佳作的「Healingscape」作品,選定台中之肺-台中中央公園作為設計場地,分析這個基地的主要目標用戶是長時間呆在辦公室和教室裡的上班族、研究人員和學生。針對四種不同健康面向(精神、身體、社會、情緒), 通過分析一個人行走的尺度,體驗一個空間存在很多不同的可能性,因此通過五種感官與連接到AIoT,旅程可以更加個性化。以“生物智能”的概念,都市針灸打造療癒空間和療癒之旅,在密集的城市環境中提供難得的體驗。這四條路線代表了四種不同的健康類別,可以進一步探索,根據他們在特定日期或時間所面臨的問題,為每個人提供療癒與生活的選擇。

入選獎的「Blue carbon Protector」,則是從本島台灣之濕地開始發想,發現特有種招潮蟹之定位、公蟹建築特性,紅樹林具有保護濕地卻有著過多的量會破壞招潮蟹的可能性;透過了解目前AIoT技術之可執行面向,以減少人力、減少碳排放、保護濕地環境、偵測紅樹林範圍、海洋洋流、斷層帶等作為課題,並提出解決之設計理念辦法。

指導老師林衍良教授表示,此次AIoT主題將科技創新與建築產業進行結合,從環境中的觀察,觸發關懷生活的覺察與面對真實問題,承接這必然的浪潮,進而思考如何提升人與環境的共融連結,特別是在實際應用面與真實情境的整合論述上的具體落實之可能性,這都將提供培育建築相關產業創新人才的重要養份,為守護我們的環境,盡一份心力。

林衍良老師(右三)指導兩組同學參加「2022智慧化居住空間創意競賽」,由廖珮如(左一)、劉法容(左二)、曾泊芯(右二)、蔡立偉(右一)及薛亞琪同學組成團隊獲得佳作及入選獎。

林衍良老師(右三)指導兩組同學參加「2022智慧化居住空間創意競賽」,由廖珮如(左一)、劉法容(左二)、曾泊芯(右二)、蔡立偉(右一)及薛亞琪同學組成團隊獲得佳作及入選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