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台灣聲學學會111年會員大會暨第35屆學術研討會於11月11日在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舉行。本校工科院電聲碩士學位學程劉詠嫻校友,以畢業論文「曲面構造之擴散性能研究」,榮獲本屆學術論文獎。

電聲碩士學位學程劉詠嫻校友(左)在林葳老師指導下,畢業論文獲台灣聲學學會學術論文獎。

電聲碩士學位學程劉詠嫻校友(左)在林葳老師指導下,畢業論文獲台灣聲學學會學術論文獎。

劉校友今年甫自電聲碩士學程畢業,該篇獲獎論文是由林葳老師指導,主要是要探討曲面結構,對於擴散性能的影響以及聲學擴散箱對主觀聽感的實際感受,進行探討。實驗樣本分別為足尺與縮尺兩個模組,縮尺模型由ROSOCOOP實驗室所研發塑型,三維曲面的構成,探討對應頻率之擴散性,足尺模型由林葳老師所主持室內與建築聲學研究室所開發之QRD聲學擴散箱體,在逢甲大學中科校區的美律電聲實驗室進行聲學量測與分析比較。賡續,在In-sense Lab室內感知實驗室進行主觀聽感實驗,對於受測者實際聲場主觀感受進行問卷分析,探討主客觀聽感評價之差異性分析。本論文獲得今年研討會論文獎唯二之肯定外,更難能可貴是跨域合作與資源共享另一展現,統合三個特色實驗室共同參與之研究成果。

台灣聲學學會原名中華民國音響學會,為提高國內聲學學術及相關技術水平,於民國76年成立,成立以來,協助政府及民間部門研究聲學相關的領域,在國內多位專家努力經營下,已奠定良好的基礎及聲譽,同時積極舉辦或參與國際學術研究會,促進學術交流。2022年台灣聲學學會研討會,今年是第35年頭,此次共邀請了國內外聲學領域的專家,進行專題演講;一是分享台灣建築隔音法制化的發展趨勢與展望,另一是日本太陽能光電板之電廠設備噪音,如何邁向低碳能源使用與噪音環境影響評估上權衡。由於聲音在生活中是無所不在,進而影響人的心理感知,作為台灣聲學領域之重要學術機構,每年對薈萃產官學之研究成果,提供聲學研究方向及產業問題改善之近距離交流,日後聲學發展上更為成熟及進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