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通識教育中心黃煇慶老師,本學期續應外語中心之邀,10月起每星期二分五次,就第二外語發表日語「語言角」專題講演。黃老師就本校統計系畢業後,任職外交部期間派駐日本二十年的對日交流工作經驗,以「留學旅遊日本應注意的幾件事」、「漫談日本人的生活信仰與佛教的大不同」、「日本戰後的經濟發展與經營管理」、「日本百年企業永續發展之道」及「風靡全球的日本妖怪動漫文化」等主題報告。期以提高同學對認識日本、學習日本優點進而擴大對日交流。

黃老師於11月8日中午邀外語教學中心闕帝丰主任、全校國際生大一不分系學士班王惠鈴主任以及相關師長茶敘,藉以檢討該「語言角」效益及應改善之處,王葳校長亦親自撥冗指導。因黃老師及在座EMBA校友、工工博班生張國竑均同擔任台北校友會「逢甲人月刊」副總編輯,爰就甫於11月出版,以專訪王校長封面報導之逢甲人月刊第361期,參考登載黃老師有關「效法張希哲前校長精神 協助中琉文經增進國際交流」之文稿,報告台灣與琉球間歷史淵源及展望。事實上,琉球沖繩乃距我們最近的日本鄰居,且當地與本校締盟之國立琉球大學、私立沖繩大學等知名學府,長久以來雙方往來密切、交流頻繁,致來自琉球沖繩留學本校近年也明顯增加。

黃老師特邀企管系仲嶺凜、國貿系玉元花菜兩位來自沖繩的留學生陪同茶敘,並提及上(10)月底赴沖繩時,順與本校高木夏帆、仲宗根爽兩位國貿系畢業校友見面。據曾率團參訪本校的沖繩尚學院工藤明子教授、久米崇聖會國吉克哉前理事長等友人告知,玉元花菜同學半年來定期以「台灣逢甲大學留學生」名義投稿琉球新報,文采甚佳,頗獲好評。因黃老師前於派駐沖繩服務期間,也曾應邀定期投稿琉球新報,故也分享寶貴經驗。故擬應日本沖繩縣政府台北事務所、台灣沖繩縣人會等之建議,籌組「逢甲大學沖繩縣人會」群組,以便利彼此聯繫,增進台琉國際交流。席間,王校長也對黃老師長年奉獻母校及對日籍留學生的付出照顧,表示嘉許與感謝。

王校長(左6)親自參與外語教學中心「語言角」效益及改善之討論。

分享: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