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為期三天的新鮮人成長營於9月7日完美落幕,活動結合Learning How to Learn的新鮮人專題,讓學生體驗不同於高中的上課方式。經濟學系以「玩遊戲學經濟」、「永續發展目標(SDGs) 」、「台灣經濟奇蹟」三門課程,讓大一新生初步認識經濟學領域,並透過「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結合經濟議題帶入課程中,以小組合作的方式,引導學生多方討論與綜整歸納,進而培養其溝通與協調能力,以達到在良性交流下解決問題的目的。

經濟學系的新鮮人專題課程共包含四項主題活動-「玩遊戲學經濟」、「台灣經濟奇蹟」、「永續發展目標(SDGs)」及「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林晉禾老師的「玩遊戲學經濟」,藉由國貿大富翁、交易互惠、沉沒成本等遊戲,讓學生初步的認識經濟學中的貿易、生產、資源、市場、供給與需求等基礎概念;林雅淇老師的「台灣經濟奇蹟」,以分組討論方式,帶領同學認識經濟點子如何引導台灣,開啟現代化及工業化階段。

課程中帶入「永續發展目標(SDGs) 」17項永續發展目標與概念,並在林晉禾、林雅淇、紀沛妤三位老師的指導下,各組針對各個永續發展目標扣合經濟議題,進行發想與政策規劃,也一起製作手繪海報,最後以「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形式,讓各組上台針對負責議題進行分享。18個小組競爭激烈,最終由「目標5-性別平等」第11組同學拔得頭籌,其性平提案與政策內容獲得最多同學、助教與老師的青睞,新鮮人專題也在歡樂的頒獎環節畫下完美的句點。

經濟學系新鮮人專題課程展現多元教學模式,新生扮演總統候選人各抒己見

經濟學系同學製作總統政見發表會手繪海報。(照片/經濟學系提供)

經濟系秦主任表示,永續發展目標已經是全球的共識,而經濟學在各個目標皆可扮演重要角色。例如2019年諾貝爾經濟學得獎主亦因以「解決貧窮」而獲獎,故亦鼓勵各位同學以經濟、社會與環境的角度來發想各目標的可能方案。未來經濟學系的課程規劃,將落實CDIO的教學模式啟發同學對經濟議題深入研究的興趣,讓同學們能在豐富多元的教學型態下快樂學習。

經濟學系新鮮人專題課程展現多元教學模式,新生扮演總統候選人各抒己見

商學院經濟學系新鮮人專題舉辦成果發表會。(照片/經濟學系提供)

分享: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