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教育部111年學海計畫主持人成果報告獲獎名單日前揭曉,本校綠色產品研究中心朱正永主任的「生質能源模廠導入城市周邊農村後之社會衝擊效應調查與研析」獲選為佳作社會創新學院薛珍華老師為協同主持人,並將於11月份接受頒獎表揚。

朱正永主任以「生質能源模廠導入城市周邊農村後之社會衝擊效應調查與研析」獲選教育

朱正永主任以「生質能源模廠導入城市周邊農村後之社會衝擊效應調查與研析」獲選教育

此計畫主要目的為訓練學生具備生質能源基本知識及模廠操作經驗,然後至印尼美娜多市的生質能源模廠實習,分析生質能源模廠導入城市與農村後對於社區、社會的影響力。然而因為去年(2021)印尼COVID疫情嚴峻禁止外國學生入境,且由於泰國湄州大學與本校長期有合作計畫,並有許多再生能源設施可提供學生實習的場域,所以本實習計畫將地點轉移到泰國湄洲大學。泰國是農業大國,有機農業及畜牧業發達,所以有許多的農業廢棄物,同學可學習了解不同的生質物轉化成替代能源的技術,並應用在周邊城市或農村社區上。

學海築夢 朱正永、薛珍華老師成果報告獲選為111年度佳作

朱正永老師(中立者)舉行學海築夢說明會,吸引不少同學參加甄選。

本計畫從2020年9月開始甄選參與的同學,再加上定期語言、SDGs議題與生質能源專業的培訓後,會計系蔡卉茗同學(111級畢業)、財金系翁浚桓、洪柏宇(111級畢業)及行銷大四林筠智4位同學在2021年夏天前往泰國,展開為期2個月的學習、參訪、實習、公益之旅,完成在湄州大學實習、赴非營利組織服務及將「華碩文教基金會」所捐贈的12台再生電腦送到Youth Charity Foundation (YCF),三項主要任務。

學海築夢 朱正永、薛珍華老師成果報告獲選為111年度佳作

4位同學於2021年夏天臺灣疫情最嚴重之際前往泰國展開為期2個月的「學海築夢」之旅。

湄州大學(Maejo University. School of Renewable Energy)為泰國最古老的農業學院,與本校交流已久,藉由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其再生能源學院與本校進行生質能源合作是這次計畫的主軸,再加上社會創新學院與位於清邁偏鄉的YCF基金會的合作,同學們早在出發之前已經展開線上華語教學的服務,更向華碩申請到的12台電腦解決了YCF的燃眉之急,讓孩子在泰國全國改為線上上課期間,得以持續學習。

學海築夢 朱正永、薛珍華老師成果報告獲選為111年度佳作

同學們在湄洲大學實習期間受到湄洲大學副校長(中)及師長們熱誠的接待。

學海築夢 朱正永、薛珍華老師成果報告獲選為111年度佳作

同學們不僅為YCF的兒童送去華碩電腦作為學習利器,也在當地實地教導華語。

此「學海築夢」計畫,真正執行期間正好是臺灣疫情最嚴峻之際,當時一直在去與不去之間徘徊,朱正永老師和薛珍華老師心情也跟學生一樣忐忑不安,最後在同學巨大的熱情、過人的毅力和師長及家長們強力支持下,湄州大學也願意提供實習場域及師長們的熱情,克服種種困難終於成行,實現「築夢」夢想,對同學而言,更是非常可貴經驗。

參考資料:

109新南向學海築夢泰國梅州大學_逢甲蔡卉茗

109新南向學海築夢泰國梅州大學_逢甲林筠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