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110學年度下學期初(今年2月中旬),在指導老師推薦下,我們三位學生到台中全德中醫診所實習,當時我們心中滿是疑惑,我們可以到中醫診所實習什麼內容?雖然在統計系大學部及研究所就讀期間,分析過各式各樣的數據資料,但不曾接觸過有關「中醫」的資料,因此,讓我們心中更加好奇,想要好好把握這次學習的機會。果不其然,經過這次實習之後(今年6月底實習結束),雖然僅有短暫的4個多月的實習,但讓我們更加瞭解且熟悉統計方法在不同領域中的運用,例如這次實習接觸到有關體質量測與養生運動效應等臨床醫學研究資料之統計分析。」這段實習經歷,讓即將畢業的統計系碩士班周皇儀、徐子茹與陳彥昌3位同學回憶起來感到特別珍貴。

統計與中醫結合 逢甲學生參與智慧醫療實踐

同學們對於畢業前能到中醫診所實習感到特別珍惜。

此次實習內容有兩組臨床量測的資料需進行分析探討,第一組是由中醫師團隊在社區中推廣與執行中醫預防醫學健康促進模式的評估結果。藉由設計符合健康或亞健康民眾需求之中醫預防醫學模式,向民眾講授中醫體質及養生藥膳等觀念,並由中醫師指導民眾練習中醫養生功法,提供國人另一種自我健康活動模式的選擇。藉由比較8週課程前、後的中醫體質、生理指標及問卷問項進行前、後差異的分析,並透過統計方法的運用、分析程式的設計及邏輯思考的判斷,最後開發出相關的診斷系統,可呈現出個別化的診斷結果與衛教建議,讓實習的同學們可實際參與智慧醫療系統的開發。

而第二組的臨床量測資料則是探討傳統導引養生功法,應用於乳癌患者在化療期間對睡眠改善的效應。由於癌症一直以來都高居國內十大死因之首,而乳癌為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之第一名,更是女性主要死因之一。而在治療乳癌的過程中,不管是化療或放療都會造成患者的睡眠障礙,因此,在睡眠障礙問題上,若乳癌患者在接受手術前沒有睡眠障礙,而自從化療開始若出現達到睡眠障礙的標準,本研究即以傳統導引養生功法介入患者的治療,並觀察是否有改變其睡眠的相關問題。此分析研究採用患者在「睡眠品質量表」、「生活品質量表」、「中醫體質量表」、「ACT」等記錄訊息來進行實務上的分析探討。

在實習期間,實習診所的張鈺鑫醫師每週皆會親自講解數據資料的內容,並且介紹相關的分析方法,同學們原以為從大學部到碩士班已經學了許多的分析方法,但經過這次的實習才發現,醫學領域所使用的統計分析方法,仍有許多是未曾接觸過的方法,讓他們深深感到自己所學的不足,以及對實務分析的專業知識匱乏。除此之外,同學們也體認到,在職場實務中對於數字的敏感度及分析的精細度,都具有相當的要求。同學們一致認為,此次實習是研究所期間非常珍貴的經驗,也堅信對於畢業後的求職有極大的幫助。最後,他們特別感謝指導教授及全德中醫診所張鈺鑫醫師團隊的指導,讓他們得以順利完成此次實習任務,並親身經歷智慧醫療的實踐過程。

統計與中醫結合 逢甲學生參與智慧醫療實踐

全德中醫診所張鈺鑫醫師(右一)親自指導學生們分析中醫資料。

分享: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