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校台灣智慧製造創新營運中心(TIMS)佘日新主任有感能源供應和環境保護的趨勢,將對生產和供應鏈造成衝擊,因此在2020年執行科技部「台灣智慧製造創新營運中心」計畫時,以腳踏車踏板業者做為研究標的,計算生產過程的碳足跡,讓企業以最具效能方式得知自家產品的碳排量,做為日後因應減碳所需的數據,從數據中檢視且尋找低碳排的替代原物料,或改善高碳排的機具設備,節省營運成本,降低碳稅繳納。佘日新講座、林秋裕講座、張淵仁教授和呂晃志副教授等四位師長在2021年6月完成相關研究工作,並提出專利申請,已於2022年7月取得智慧財產局「整合智慧製造與碳排放最佳化決策資訊管理系統」發明專利。

本校在(左起):佘日新講座、林秋裕講座、張淵仁教授和呂晃志副教授等4位師長合作下,近日正式取得「整合智慧製造與碳排放最佳化決策資訊管理系統」發明專利。

本校在佘日新講座(左起)、林秋裕講座、張淵仁教授和呂晃志副教授等4位師長合作下,近日正式取得「整合智慧製造與碳排放最佳化決策資訊管理系統」發明專利。

相關技術對我國企業因應國際上風起雲湧的碳關稅,具有高度關聯性與深遠影響力。今年6月歐洲議會通過CBAM草案修正案,2023年即將試行,對高碳排產品進行碳盤查,2027年正式實施。台灣政府也在今年4月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碳費徵收對象採先大後小方式,最快2024年起實施。面對歐盟和台灣政府的碳稅、碳費雙重經濟成本壓力下,產業界不得不開始積極「減碳」動作。

該專利範圍以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RP )由上到下開始展開一種整合智慧製造與碳排放最佳化決策資訊管理系統,包含一碳排放量資料庫、一碳排放量最佳化系統及一企業資源規劃系統。碳排放量最佳化系統包括一機台訊號擷取模組、一綠電訊號擷取模組、一即時碳排放計算模組及一最佳化碳排放計算模組,該機台訊號擷取模組擷取一生產機台之一運作資訊,綠電訊號擷取模組擷取一綠電狀態資訊,即時碳排放計算模組根據該排放量資料與該運作資訊運算一即時碳排放量,最佳化碳排放計算模組根據該綠電狀態資訊運算一最佳化碳排放策略。企業資源規劃系統根據該最佳化碳排放策略進行生產排程控制。

本校「整合智慧製造與碳排放最佳化決策輔助資訊管理系統」之系統運作流程圖。

本校「整合智慧製造與碳排放最佳化決策輔助資訊管理系統」之系統運作流程圖。

分享: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