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教育部2021年磨課師標竿課程甄選結果揭曉,本校「APPs基礎實作」、「Python與資料科學入門」兩門磨課師課程在眾多課程中脫穎而出,榮獲最佳課程獎殊榮;「Python與資料科學入門」同時還獲頒最佳科技應用獎。

「APPs基礎實作」

是由通識教育中心洪耀正老師及王柏婷老師合作開設,課程內容以APP Inventor2做為開發環境,帶領同學了解程式語言的基本架構,包括變數宣告、迴圈、邏輯判斷、陣列與子程式等核心概念,讓學生藉由程式概念的建立,來完成數個APPs程式實作。

課程在108學年採用「翻轉式混成學習」進行教學活動,在大一必修「APPs程式設計」課程,以1小時的學生自主觀看磨課師影片,搭配1小時的實體教室翻轉教學,學習成效相當良好。由於線上修課人數及使用率高,曾在2019 數位學習國際研討會暨開放教育論壇(ELOE)獲得「最佳人氣獎」肯定。

通識教育中心洪耀正老師及王柏婷老師合作開設的「APPs基礎實作」課程榮獲教育部磨課師標竿課程最佳課程獎。

通識教育中心洪耀正老師及王柏婷老師合作開設的「APPs基礎實作」課程榮獲教育部磨課師標竿課程最佳課程獎。

「Python 與資料科學入門」

由資電學院資訊工程學系薛念林老師開設,是本校為提升學生資訊能力而發展「資料科學系列課程」的第一門磨課師課程。希望藉由執行教育部數位學習深耕計畫,以「程式設計是當今社會的基礎科學,而每個學生都應該學習程式設計」為理念,開發適合學生自主學習之課程,著重基礎能力的奠定,希望能夠讓每個學生都對程式產生興趣,課程的設計上由淺到深,輔以實例觀摩實作,進而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課程內容除了一般的影片教學及教材外,亦提供了許多新興科技的教學元件來增進互動,包含Selection game互動式遊戲、線上解題系統(Online Judge)與Quiz in video等,深入簡出說明 Python 的基礎語法與應用,以實作為導向進行課程設計,藉以培養學生由基礎的實作能力到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並配合創新科技的導入,除有效提升學習刺激與成效,也成功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與課程內容的互動性。

「Python 與資料科學入門」由資訊系薛念林老師開設,榮獲教育部磨課師標竿課程最佳課程獎與最佳科技應用獎。

「Python 與資料科學入門」由資訊系薛念林老師開設,榮獲教育部磨課師標竿課程最佳課程獎與最佳科技應用獎。

本校長期推動創新教學,其中數位學習是教學創新的關鍵策略,期能善用數位科技,優化數位學習環境、整合虛實課程、確保學習成效等機制持續精進,並跨界拓展合作進行多方面推廣應用。自103年起迄今已獲教育部補助開設29門磨課師課程,邀請全校師生加入學習行列,歡迎前往「中華開放教育平台」註冊,敬請持續關注課程相關訊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