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逢甲大學建築專業學院盛郁庭助理教授帶領ROSO機器人建造實驗室 (以下簡稱ROSO)以「營建機器人之粉刷工項」獲科技部110年第二梯次的科研成果創業-萌芽計畫肯定。

團隊所研發之TACO BIM運用機器人技術,結合建築資訊模型與建造工藝,以智能化控制系統,提升機器人對環境適應性,符合複雜建造任務。首創的營建機器人水泥粉刷工項為ROSO近期的發展重心,以自製的智能粉刷工具頭,搭配機械手臂與工地自走車,創造「營建粉刷機器人」,透過平板裝置和圖像化介面操控,大幅降低機器人操作難度與提升使用者經驗。營建粉刷機器人將可助人快速完成大面積、重複性高且危險的高處粉刷任務。

「營建粉刷機器人」第一階段測試結果與人工效益相比,若採相同的施作面積、材料下,營建粉刷機器人總體效益將超前人工6個月;在高空作業部分,機器人搭載移動車可進行高處作業,相對降低工人攀高之意外風險與搭建鷹架相關成本。而最後待機器人與水泥粉刷材料配比研發完成,也可先以TACO BIM精確的計算所需材料、減少耗料與碳排的產生。

最為特殊的是,逢甲大學盛老師團隊預計推出系列營建機器人來發展營建自動化,因此機器人可因應不同工項進行工具頭更換,擴增性高、用途進一步延伸至其他工項。不同種類的營建機器人也同步致力規劃及發展中,預計先以協助人力及降低專業工種需求為主要發展目標。

ROSO將加速在營建自動化的開發期程,並籌備新創事業成立,使產品能快速進展至驗證、量產階段,真正應用至工地現場,緩解營建產業缺工之急和技術斷層,進一步帶動建築新的可能性與契機。ROSO從2019年2月成立至今,便致力研究營建自動化,希望可藉由營建機器人來改善因缺工、技術斷層嚴重且年輕勞動力缺少的台灣營建產業。營建產業的3K(日語Kitanai、Kiken、Kitsui,中文翻成骯髒、辛苦、危險)導致其缺工情況益發嚴重,無新血注入,目前台灣整體營建勞工年齡結構平均落在55歲,可見營建產業在未來恐面臨無勞工承接的困境,因此各界紛紛提出各種解法,但多以短期勞動力舒緩方案為主之治標提案,而ROSO則希望透過智慧營建和營建自動化之治本提案,從根本技術與產業轉型,提供營建產業之新的嘗試。

ROSO機器人建造實驗室近年透過不同型態的國內外產學合作與相關研究計畫,累積相當營建工項開發經驗。現在因萌芽計畫密切與營建業廠商交流和交換工地資訊,期望藉由更深入了解實際工地現場操作環境與困境,讓機器人不再只停留於研究室階段,進一步地將營建機器人走進工地,實現建築新契機

逢甲大學ROSO機器人建造實驗室創造「營建粉刷機器人」 營建自動化與效能安全達高標

團隊願景-顛覆建築傳統生產模式,TACO BIM實現工地翻轉、建立營建自動化之構想

逢甲大學ROSO機器人建造實驗室創造「營建粉刷機器人」 營建自動化與效能安全達高標

ROSOCoop水泥粉刷第一代機器人跳脫實驗場域至小型工地驗證

 

分享: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