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逢甲大學統計學系自107學年度起,將大學部以「商業大數據組」及「大數據分析與市場決策組」分組招生,在商業大數據組規劃了「精算分析與費率評估領域」及「計量財務與金融領域」的發展方向;大數據分析與市場決策組則透過市場調查及消費者消費的訊息以大數據行銷的方向呈現。此項分流教學不僅是國內統計相關系的創舉,統計系同學也已發展出精算分析與費率評估系統、自動交易系統、投資股票理財程式以及市場調查消費者美食消費數據的逢甲美食推薦系統,各項成果展現出與商學專業知識的融合,讓商業智慧的人才培育嶄露出成效。

商業大數據特色成果

在保險數學課程中,學生學習設計生死合險的保單,從40歲前死亡可以領到300萬元、41-50歲死亡的領200萬元,到51-60歲死亡的領100萬元,以及60-70歲還生存者則每年可領24萬、70-85歲還生存者則每年可領48萬的保單設計,結合R程式及R Shiny套件的應用,發展出精算分析與費率評估的保單試算系統。適逢今年3月第六回生命表發布且7月將要實施,保險公司的商品均需採用新的回合生命表,而採用後的保費費率與現行第五回合生命表的差異,可透過此系統評估第五及第六回合生命的費率差異,並提供年繳保費及月繳保費的比較。

在計量財務與金融領域方面,透過計量財務方法與金融知識的結合,同學利用財務管理與投資學課程所學的概念,開發選擇權的自動交易系統,可提供即時的交易建議。而在大量可取得的金融資訊下,也有同學透過900多檔的上市公司股票,以統計方法每日動態的找出20多檔可交易的標的,並針對選出的標的提供相關的提醒交易訊號,這兩方面的成果分別運用大量的選擇權交易及股票交易資料來進行分析,透過本系培養的統計分析與程式撰寫技能,來進行預測或發掘可交易的訊息,已成為訓練智慧金融人才的典範。

大數據分析與市場決策特色成就

統計系統計行銷研究小組歷年來進行逢甲商圈的調查,以問卷調查方式收集商圈消費者的消費資訊及人潮商機的推估訊息,並以歷年的人潮趨勢、商圈整體商機及住宿商機進行觀察,提供商圈發展及商圈行銷策略之建議。歷年來已針對各項議題進行調查,例如行動支付、美食消費調查、飲品消費調查、無人機台店的消費行為調查,以及環境衛生與公共設施等議題進行調查,是全國唯一具備完整商圈調查資料的系所,因此時常受到政府單位、研究機構及媒體的關注。

由於逢甲商圈的美食特色是吸引許多消費者前來的主要因素,因此同學們結合調查設計與分析及行銷管理課程所學的概念,以歷年來統計行銷研究小組所收集的逢甲商圈美食消費行為調查資料,挖掘消費者在美食消費項目的關聯性,串聯各項美食分類之關聯性,以R Shiny套件開發出具備逢甲商圈特色美食的推薦系統,並以eDM 的形式進行智慧行銷,推播客製化的美食消費資訊至不同的消費者。目的為引導潛在消費者前往沒吃過但有興趣吃的美食進行消費,藉以提升美食店家的營收。此成果不僅整合統計數據分析與程式設計,更融合了邏輯思考與行銷策略的應用,形成商業智慧行銷的創新特色。

學生在商業大數據與市場決策分析之成果展現。

不僅如此,統計系學生更進階修習校內創能學院碩士學程的課程,在大數據專題與案例分析課程中,探討近期各地房價高漲的議題。近年來由於房屋交易價格不斷攀升,使得政府紛紛祭出打房政策,試圖消長房價不斷攀升的問題,但從2021年初政府連續祭出打房政策4個月以來,房價仍持續創下新高,例如今年第1季北台灣都會區房價仍大漲2.4%~7.9%,探究其原因乃在於市場訊息存在不對等的狀態,導致房價持續上漲。因此同學們從實價登錄的房屋買賣訊息及房屋週遭的相關生活機能訊息的引入,透過分析程式的撰寫與數據分析的結果呈現,以地圖介面呈現各地區房價合宜性的訊息,提供使用者做為買房資訊的參考。

最後,為了深化與拓展商業大數據的應用範疇,統計系也和會計系康淑珍老師合作,商請康老師在會計學(一)課程中,結合手機App及R語言來讓同學熟悉程式設計在會計領域的應用。統計系希望透過不同商學專業的學習,並與程式設計、邏輯思考及數據分析等能力之結合,深耕本系同學們在商學智慧應用的技能,培育出在新世代之下的商業創新人才。

大數據分析與市場決策、商業大數據成就學生商業智慧技能。

分享:

相關消息